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周村村:砂石缝里长出致富小香薯
2021-09-07 21:42

“小香薯香甜粉糯,天然无公害,大家都是回头客。”寿昌镇周村村的一个直播间里,年近六十岁的新晋“网红”、村党总支书记胡小林正在直播带货。仅3天时间,近万斤小香薯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一空,营业额达16万元。

2020年,为拓宽村庄致富渠道,周村村“盯”上了抛荒的10亩集体田地。由于荒地时间已久,土壤都风化成了砂石地,能种植什么呢?村里邀请相关专家实地取样检测,同时村两委赴临安学习考察,经过十余次的交流讨论,最终确定试种旱粮——小香薯。

10亩田地出产的小香薯首季销售量达2500公斤,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尝到甜头后,村两委决定扩大种植面积,但是村民认为小香薯的经济价值较低,不如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来得划算。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胡小林多次奔赴临安等地学习经验,在乡贤邹宗平的牵线下,周村村与一家电商企业签约,小香薯也开启了它的“网红之旅”,身价翻了几倍。“从小香薯的成功外销来看,农村电商促进了乡村原有产业的市场拓展,也给直播市场带来新的生机。”胡小林说。

2021年以来,当地还结合公路降坡,就地取材利用山改田的现有资源,将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多年的砂石“夹缝”也变得肥沃,为小香薯的生长开辟新的道路。

村里还推出认领“开心农场自留地”的活动,胡小林在第一块自留地上插入了“周村村”的牌子:“我们把线上的农场游戏搬到各自认领的自留地,通过认种托管的方式搭建城乡共富的桥梁,让职业农民成为平台红人,把小香薯的网络直播间变成周村村的网红打卡地。”

网络的牵线搭桥让不少当地村民看到了商机,第二季小香薯开种,很多村民都积极加入到小香薯种植的行业。胡小林说,小香薯已接到2万公斤的预定订单,在电子商务的助推作用下,“砂石缝”里的小香薯跑出了乡村共同富裕的“加速度”。

(通讯员 方琬哲 刘瑶彤)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