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措并举推产改 凝心聚力构建“人才生态”
2021-09-22 20:54

构建一流的“人才生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无疑是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我市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健全技能培育体系、完善职业发展体系、优化权益保障体系和落实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浙江安伴汽车安全急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伴技术)就是先行试点产改的企业之一。

坐落于乾潭镇的安伴技术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1999年创立以来,积极构建“人才生态”,十分注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安伴技术生产部助理部长张树锋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在制造型企业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公司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推行了一系列激励机制,通过正面激励、正面评价筛选出一批优秀员工树立标杆。

在公司的装备车间里,机器旁挂着的一面流动红旗格外醒目。公司装配班员工罗树叶表示:“很高兴我们拿到了第一名,提升了我们的荣誉感,也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同样是公司装配班员工的梅小花也直言:“拿到流动红旗和奖金以后,感觉心里很开心、很自豪,同时也激励着整个团队继续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去奋斗。”

据介绍,流动红旗是车间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小组综合评比获得优胜的证明。每获得一次优胜,公司董事长都会在月度全员大会上亲自授旗,并对前三名的团队予以奖金奖励,营造了推动员工进步的氛围,提升了团队整体素养和公司竞争力。正如张树锋所言:“考评制度的实施,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异常事故,产能也得到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安伴技术还不断健全员工技能培育体系与职业发展体系。目前,公司中高层人员基本上是从普通员工通过内、外训不断晋升的,总经办主任吴燕春就是其中之一。在公司工作已经十年的吴燕春,从最初的文员做起,通过多年的培训、晋升,一路从文员晋升到管理人员再晋升到中高层。

秉持“党工共建”的原则,安伴技术通过兼顾员工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形成了名师带徒、内训师培训、委托培训的“三位一体”综合培训体系,赋能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据吴燕春介绍,安伴技术所有的党员分布在各个部门的中高层,公司注重内部培训,开展每周夜学,让党员真正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与此同时,公司还把优秀员工送到对应的培训学校进行培训;公司30多位内训采用“师带徒”的原则,带领新员工成长进步;推行接班人计划,从班组长晋升生产部长,都有不同的课件,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合理的考评制度、完善的晋升机制和健全的技能培育体系,构成了安伴技术凝聚向心力的“人才生态”系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安伴技术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中华表示:“公司将继续健全落实相关制度,扎实推进产改试点,倾听员工的心声,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度,让员工在安伴技术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更大的提升。”

去年以来,乾潭镇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利的目标,共筛选22企业家先行试点产改,涵盖五金工具、家纺和木制品行业。乾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乾潭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成长体系建设,为员工的在企业的成长拓宽渠道,提升晋升空间;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和工匠培育行动,准备打造乾潭工匠学院,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开展乾潭工匠的评定活动,从一二三产评选10名乾潭工匠,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人才、培育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的氛围。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