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新区全力推进省级智慧化化工园区试点建设
2021-10-11 21:30

本报讯 近日,省经信厅确定建德高铁新区(高新园)为省级智慧化化工园区试点,高铁新区(高新园)将围绕“1+5+X”整体架构打造智慧平台,即1个园区总揽、安全、环保、应急、能源、封闭5大功能模块以及融合预警和企业服务2项建德特色模块,该平台全面建成后将向全省推广。

据悉,高铁新区(高新园)是全省首批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主平台、主战场,2020年底以来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辖区范围内有规上工业企业117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上市公司5家。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抽调全市各部门专业力量,组建实体化运作专班集中办公,全面推进省级智慧化化工园区试点工作,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园区管理,对原有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底座,依托安环一体化平台和三、四级安全风险源建设成果,整合清下水应急保障平台、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平台,建立从运营状态可视、业务分析预警、辅助决策执行的能力,并融合园区应用,提供用户统一入口,实现园区的可视、可管、可控,实现智慧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接化工产业大脑。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安全环保风险预警、预控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高效服务能力和智慧产业培育能力,通过数字化实现对企业污染治理可管、可控、可追溯。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经发部部长舒学利表示,高新园有很好的数字化管理基础,应急化保障系统已经创建成全省的标杆。今年,省经信厅明确高新园作为全省52家化工园区数字化建设的唯一试点单位。根据省经信厅“1+5+X”的要求,整个项目开发已经接近尾声,整个项目建成以后,将实现安全、环境、风险的精准管控,实现园区的可视、可管、可控,成为全省的样板标杆。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