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到新晋网红产业 小小豆腐包的致富密码
2021-10-11 21:38

走在建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豆腐包店。作为建德小吃的代表,豆腐包已经成为许多建德人念念不忘的味道。如今,承载着乡愁的建德豆腐包,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渐渐升级成为建德人引以为傲的乡愁产业。小小豆腐包也正释放出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当地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豆腐包的千年乡愁

在建德,豆腐包是乡愁的味道,是生活的本色。随处找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你会发现店门口围满的过路食客大多都是为了豆腐包而来,一位手艺娴熟的老师傅,顺着面皮一揉一捏,一道道整齐的褶子有序排列,随后放入蒸笼,几分钟后,热气腾腾的包子飘香四溢,这才让食客的味蕾得到充分满足。

事实上,建德豆腐包历史悠久,相传宋代诗人陆游任严州知州时,吃豆腐包大喜,并提笔命之曰“严陵第一包”。在建德,小孩子们都是吃着豆腐包长大,父辈们大多都会豆腐包的传统手艺,甚至是赖以生存的技能之一。可以说,豆腐包在建德有千家万户的群众基础,也是百姓增收致富最直接、有效的产业。

小小豆腐包的致富路

如今,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文旅产业重新崛起,豆腐包已经不仅仅是建德人桌上的早餐,还作为新晋网红小吃走出了建德,走向了全国。

“总共4个豆腐包,来,下一个……”早上8点左右,在杭州余杭区的建德豆腐包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店主蒋红标已经忙得不可开交。蒋红标告诉记者,一天要卖出250笼,1500个左右的包子。今年58岁的蒋红标,曾经从事过很多行业,在此之前,蒋红标始终没有安下心来,直到他看准了建德豆腐包这个行业。“建德大力扶持豆腐包产业,建德豆腐包办还组织了豆腐包培训班,让我们抓住了机会。”蒋红标说。这家豆腐包店由蒋红标和哥哥蒋红魁共同经营,不仅是一门生意,更承载着一家人的乡愁。有技术、有情怀,这家豆腐包店一开张就广受好评。五月份开张以来,豆腐包店日营业额能达到7000至8000元,兄弟俩日子也越过也红火。“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富裕了。”蒋红标笑道。

除了在杭州打拼的蒋红标兄弟因为豆腐包走上致富道路,在与建德毗邻的桐庐,店主方建红带领自家兄弟姐妹解锁了豆腐包的致富密码。2020年初,方建红就在桐庐开了第一家豆腐包店,年收入达到30万余元,效益十分可观。在尝到了豆腐包的甜头后,方建红的兄弟姐妹也陆续加入到豆腐包行业,正所谓“先富带动后富”。在方建红的带动下,她和兄弟姐妹们在桐庐已经开了五家店豆腐包店,而且家家生意红火,每天营业额能达到3000到40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带头人。接下来,方建红还准备扩大经营、开更多分店。

小小豆腐包带动大产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推动建德豆腐包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建德豆腐包也成为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前期也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以新安江城区为例,一对夫妻店一年二三十万的收入相对来说还是轻松的。”建德豆腐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初,我市专门成立了建德豆腐包办,负责建德豆腐包产业的整体推进。建德豆腐包有了专属Logo和统一的注册商标,以及相应的门店标准、制作工艺、原料标准、经营标准,同时,建德每年拿出5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开豆腐包店,建德豆腐包办也定期免费开展豆腐包制作培训班,让味蕾上的惊艳成为建德人致富的新路子。

“只要你想学豆腐包,不管你来自哪里,是不是建德人,都可以学。目前,我们已经完成9期450名学员的培训,而且输送到全国各地去开店,他们成了建德豆腐包店开店的主力军。”建德豆腐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建德走向杭州,从杭州走向全国。如今,192家建德豆腐包店分布在全国10多个省份,带动就业1000余人。

“我们建德人有这个本事,可以把这个馅味道调得非常鲜美,然后将汤汁、味道、精华、灵魂给它锁住,这也是为什么建德豆腐包能走出建德走向全国的比较关键的一点技术。” 市委书记朱欢曾对建德豆腐包赞不绝口,他也希望建德豆腐包能够走遍全国,能够受到全国食客们的喜欢和追捧,也希望通过建德豆腐包把建德的共同富裕这篇文章打造好。

从籍籍无名的豆腐包,到建德小吃的拳头产品,就如建德草莓一样,建德豆腐包也在逐步成为真正富民增收的好产业。不仅如此,建德豆腐包走向全国的同时,也将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建德投资兴业、观光旅游,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建德人走向共同富裕的大道。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