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建共享优质医疗 筑就“共同富裕”健康防线
2021-10-25 22:43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医疗卫生事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共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筑就“共同富裕”健康防线。

打通百姓就诊“最后一公里”

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慈岩分院的诊疗室内,来自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肖林秀医师正在给病人提供诊疗服务。按照医共体资源下沉安排,每周三上午,肖林秀医师都会来到大慈岩坐诊,近距离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63岁的汪丽娟是一名20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需要定期到医院配药治疗,对她来说往返医院已经是家常便饭,自从大慈岩来了专家,汪丽娟只要到当地医院就诊配药,节省了不少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大大节省了往返和就诊时间。

专家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疗服务,这是我市推进医共体建设的内涵所在。市中西结合医院医共体共有五家分院,作为牵头单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根据每个分院实际情况,通过派驻专家团队坐诊、定期开展讲座培训等方式,以“师带徒”模式,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真正提升各分院自身的医疗水平,打通百姓就医看病“最后一公里”。

据悉,从2018年启动医共体建设至今,我市已建成了市第一人民院医共体、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共体,通过对县、乡医疗体制的整合,不断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以及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等,实现了同质化监管。同时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健康的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好的受益。

截至目前,我市各医共体下派专家达一千人次,开展模块化各项专业化培训200余次,直接和间接受益群众达50万人次。

开展医联体合作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与此同时,为及时满足群众诊疗需求,2013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杭州市中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通过远程会诊、派驻专家和定期开展培训等方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患者在基层医院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此外,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创建了中医名医馆和工作室,通过省级名中医工作室以及杭州市专家、周末专家下沉,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百姓就医,免去基层群众奔波省城求医问药的不便,显著提升了百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已为8000余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保院和市四医院五家公立医院均与省、杭州市的三甲医院开展了医联体的合作,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分院和总院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县域和省市级医疗机构的同质化管理和能力培养机制。据统计,累计交流轮岗的专家已达五百多人次,专家巡讲和到专业化授课已达四百余场次,成立的名中医工作室已达近10个,公立医院的三四级手术已经突破了8000余台,全市面上总的门诊人次和总的出院人次,与合作之前相比分别增长了10个百分点和40多个百分点以上,让基层特别是偏远乡镇的老百姓能够不出县,都能够看上省、杭州市级的专家。

接下来,我市还将积极探索更多的管理新模式,为更多基层老百姓做好贴心服务。特别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重点推进未来村卫生室的建设计划和同质化管理工作,让生活在乡村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先进和越来越贴心的全方位卫生健康服务。

【编后语】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优质医疗的共建共享,将进一步满足让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为老百姓筑起健康防线。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