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递阅读力量 坚守初心使命 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21-10-27 09:27

10月26日晚,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暨全民阅读月颁奖典礼于梅城古镇澄清门前举行,表彰了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及优秀领读人,同时以朗诵、歌舞等形式,配合各地市优秀作品展演及地方特色表演,让文字发声,传递阅读力量,为大家献上一场红色视听盛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邢吴翔,杭州市文旅局副局长陆小龙,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钱江都市频道副总监楼坚,以及我市领导朱欢、朱春根、徐拥军、何瑞洪、严凌云出席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文化,传承浙江红色文脉,讲好浙江红色故事,聚焦浙江文化之魂,集中展现浙江的红色旅游资源,自今年4月起,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图书馆和各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各市、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执行承办的“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省内11个地区的公共图书馆结合各地图书馆红色主题特色文献,以当地红色经典代表性建筑,如景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以领读者荐读、走读、分享书单,举办读书分享会或大型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发动读者共同参与共同带动全省各地的读者来学习和阅读红色文化,引领全省开展红色主题阅读。

随着一首震撼人心的《百年交响》,在澄清门前正式开启了本次活动的篇章。本次“领读浙江 寻路初心”建党百年主题阅读活动围绕“集结号角 薪火相传”、“筑梦脚印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个篇章展开,以朗诵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辅以地方特色表演、歌舞演绎等其他艺术形式,全面展现浙江大地上的革命历史,书写红色文旅,赞颂新时代发展成就。

活动现场,一幕幕或励志、或激昂、或催泪、或温暖的历史瞬间,通过朗诵名家、知名主持人声情并茂的现场诵读,重温峥嵘岁月的动人瞬间和珍贵记忆,重现建党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坚守。来自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选送的优秀领读作品也在本次晚会上进行了展演,用好声音唱响党的伟大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浙西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的建德,不仅有风景如画和诗意盎然,更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三自”精神和“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更是深入人心。《宿建德江》、《千鹤嫂》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诗意舞蹈,不仅展现了建德一山一水透露出的自然美好,更凸显了勤劳智慧的建德人建功立德勇争先的精神传承。

市委书记朱欢在致辞中表示,建德自古以来就有“锦峰秀岭、山水之乡、文化之邦、旅游胜地”的美誉,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荟萃。是浙江精神的孕育地;“钱塘江唐诗之路”的核心地;红色文化传承的示范地。近年来,建德重视挖掘红色资源,致力于弘扬红色经典,推出了众多富有建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和文化活动。本次颁奖典礼在建德召开,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与激励。在今后,建德将进一步保护、研究红色资源,进一步发展、提升红色旅游,让红色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唱响“建德声音”,讲好“浙江故事”,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叶菁在致辞中说,‍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关乎国民素质、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的时代‍‍为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舞台。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进一步发挥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中的主阵地作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阅读品牌,引领书香浙江,全民阅读‍‍新的风尚。‍‍

本次活动历时4个月,共征集到来自54家公共图书馆报送的110件视频作品。经专家审核,最终评选出“优秀领读项目”、“优秀领读人”、“优秀领读组织”等奖项。同时,对在本次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的“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展览”优秀展览奖、全民读书月优秀组织单位在本次颁奖典礼中一并进行了表彰,以此激励更多人通过阅读守护“红色根脉”,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新时代的信仰力量。

记者:舒远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