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型走航监测 助力建设“绿水青山”幸福家园
2021-10-27 09:31

为强化空气中颗粒物污染重点区域管控,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上岗新式颗粒物污染“捕捉武器”——微型走航监测车,开展走航监测工作,采取监测车走航监测、数据分析同步跟进的方式进行实时监管,力争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和持久战。

近日,街头出现了一辆小车,车顶架着一个不起眼的“小背包”。微型走航监测车看似貌不惊人,实则内藏玄机,除各种监测仪器外,车内还可以实时同步数据,实现车上移动式办公。

据了解,微型走航监测车可实时监测空气中各类颗粒物的浓度,传输模组将探测的各项位置信息、风向、风速等数据传输到实时监测平台后端,经过数据处理,快速建立区域污染时空“画像”,创建区域“动态直读”模式,实现污染物数据可视化。值得强调的是,大气环境异常点位清晰可见,结合工业源、扬尘源污染地图可以快速锁定污染源头。

市大气办工作人员陈尚民表示,过去环境空气质量主要依靠固定式自动监测站,现在通过走航车机动灵活,快速部署实现了污染源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

下一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将完善各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走航监测,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方案,定期组织重点污染区域排查,全力保障大气环境质量,让蓝天白云更多呈现。

记者 许奇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