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问政零距离”今年第三考持续“火辣” 树牢五种意识 抓实发展“头等大事” 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2021-11-03 00:08

当场拿题当堂答、限时解答不拖沓、答卷阅卷面对面、现场评议问效能……11月2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1年第三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在市文化中心主会场如期“火辣”开考,直击旅游星级酒店建设、居民楼烟道归置、工程渣土运输乱象等各项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朱欢、富永伟、叶万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主会场出席活动。

9名来自市级部门和街道的一把手坐上问政台“应考”,现场解答并作出整改承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齐聚一堂,现场直击问政,并当场打分评议。西湖之声首席评论员黄老雷应邀到场点评。

举一反三、闭环管理。当晚活动伊始,跟随着记者的“回头看”镜头,上期电视问政雨污混流、伪劣柴油乱象、拆迁安置房小区公建配套等问题整改现状一目了然,“聚光灯”鞭策下,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下,顽瘴痼疾逐一破除。

“旅游市场热度不减,宾馆酒店接待能力是否跟得上?空置了近20年的‘空心楼’酒店还要空置多久?项目发展一直滞后的问题如何破解?”现场,主持人犀利三问,矛头直指本次问政的首个议题——一线江景星级酒店,为何成了“空心楼”……

事前拍摄的“问政VCR”视频短片播放结束,两分钟的限时回答立刻开始。面对这张开播前5分钟才发的“考卷”,市文广旅体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负责人依次作答。

“建德新南北大酒店今年12月底一定完成项目新业主方选择并进场开工。” 市商务局负责人坚定表态,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作出诚恳承诺。

洋溪街道江和城和颂苑小区一条“消失”的烟道引发了多次群众信访,从2018年延续至今,仍未最终解决。“这条烟道真的消失了吗?被侵占的烟道何时能复原?设计和施工又真的合格吗?”

面对主持人的一系列追问,洋溪街道、市城管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市大气防治办)负责人纷纷积极回应,直言会立足职能积极解决,也表示接受“问政回头看”。“洋溪街道作为属地管理责任方,一定全程参与并做好服务,直到问题解决。” 洋溪街道负责人话语坚定。

“绿皮车”原本应该是渣土运输行业中的标杆、典范、窗口,却因为管理不规范,导致项目工地扬尘污染的问题时有发生。这种“违规绿皮车”常年存在,究竟是专项整治效果不佳,还是部门攻坚意识不强?

面对“辛辣”提问,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和杭衢铁路建德南站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纷纷第一时间表态,并给出了问题解决的具体时间表。

当晚曝光的每项问题问政结束后,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100名主会场现场评审团,通过投票器对被问政部门单位的答复一一进行满意度测评:3.3%不满意、30.6%不满意、47%不满意…… “相关部门当场表态体现担当,希望他们立说立行,让我们看到实际变化。”一位投不满意票的观众说。

这是继今年3月和7月前两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开展以来,时隔3个月针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又一次“开考”。前两期电视问政后,被问政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所有被曝光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晚两个多小时的电视问政,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全程气氛紧张而严肃。

市委书记朱欢边听边看,并不时就细节处做着记录。“电视问政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倒逼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提升,助力工作更有力度、环境更有温度、城市更有热度,是尖刀利器。” 朱欢在点评时强调,下步工作中,建德全市上下要坚持项目为王,紧抓项目的推进和落地;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抓紧抓实民生实事;要注重城市管理,细查严管、精细治理。同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事不避难、担当有为”的责任意识、“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执行意识、“敢于斗争、善于破难”的斗争意识、“一心为公、公平公正”的廉洁意识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服务意识,坚守“三不”要求、秉持“四公”原则,合力让“建德问政零距离”这一活动办出影响、办出声势、办出实效,在答卷阅卷中向广大市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共铸建德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更美好明天!

据悉,第三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节目将于11月5日(本周五)晚上央视《新闻联播》结束之后,通过建德电视台综合频道、建德人民广播电台、我的建德APP和建德发布、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敬请关注。

(记者:仰武、方滋、邓建勇、张雨菲、李志成、邓林、许奇平)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