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专家杭州行”活动走进建德
2021-11-10 23:35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院士文化,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昨日,“院士专家杭州行”活动走进建德,参观走访梅城古镇特色点位,深入考察建德美丽城镇建设等特色化发展路径。潘云鹤、高从堦、董石麟、潘德炉、朱位秋、都有为、杨树锋、戴民汉等院士参加活动,市领导朱欢、何亦星、徐拥军等陪同。

在梅城古镇,院士们在澄清门拾级而上登高远眺,只见城市肌理如鱼骨般展开,一座座深宅庭院择地而居,一幢幢徽派建筑鳞次栉比,大家边走边看边听介绍。尔后,院士们深入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实地考察了南大街、三星街、清邮局、德文化实践中心(中共建德县委旧址)、小西湖驿站、玉带河、正大街,深入了解千年古镇人文历史和当前梅城美丽城镇建设有关情况。

建德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自然资源禀赋绝佳、交通区位优势凸显、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是浙江人类发源地、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和浙江第六个“全球绿色城市”。梅城古镇1800多年历史承载了州府、军事、商埠、诗路、名人、古典、书院、宗教、刻本和民俗等多种特色文化,历史上的梅城各地会馆满城,江西会馆、福建会馆、徽州会馆等会馆达12处之多,现如今正大力传承弘扬“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当天,市委书记朱欢为院士们当起“导游”,结合各参观点位的历史背景、发展沿革以及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特色亮点,认真详细地为大家做着介绍。院士们一边听取情况介绍,一边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深刻体悟建德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院士们表示,建德锦峰秀岭,人文荟萃,青山碧水间,随处可觅诗情画意。绿色是建德最鲜明的生态底色,也是建德发展的核心优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建德打造出了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示范样板地的梅城镇等杰出生态作品,城内、城外,城墙、城楼,书院、寺庙、古井、祠堂等古建筑错落有致,处处彰显着深厚底蕴传承千年的严州文化。希望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建德继续开拓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战火弥漫中华半壁河山。国立浙江大学师生在竺可桢校长率领下,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理想,踏上漫漫西迁路,谱写了一部空前而伟大的“文军长征”史,而梅城正是这次历史上著名的“浙大西迁”的首站。在建德市与浙江大学合作打造的浙大西迁办学建德纪念展馆,院士们认真参观了“文军西征”“长校之舵”“行进之舰”等展厅,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等不少浙大杰出校友现场不时拍照留念,并细问“文军长征”史的点滴岁月。

原建于梅城北门外乌龙山麓的龙山书院,是严州第一所书院,由范仲淹创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循着千年古城复兴脚步,梅城新龙山书院于今年5月复建开放,再续千年文脉。院士们走进书院参观考察,在藏经阁、大成殿、潇洒楼、范公祠等点位体悟深厚的严州文化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和研学游、文创等时代新功能。

潘云鹤院士说,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异相通,并肩携手,同求真善美新,可谓“殊途同归”。此次“院士专家杭州行”活动将艺术家和科学家聚在一起深入交流,必将推动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更好融合发展,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