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分重点项目未如期开工 需强化责任抓落实
2021-11-11 22:35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但部分重点项目进度滞后、应开工未开工等问题依然存在。日前,记者跟随市发改局工作人员走访了部分项目现场,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航空小镇飞行社区一期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72亿元,总用地约17.33亩,项目位于开发区(航空小镇),将围绕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跑道建设飞行服务为主的飞行社区,丰富机场区块的产业布局、改善机场区块硬件水平、提升旅游资源的增长潜力,增强航空小镇的综合竞争力。但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本应于7月开工的项目,还处于清表阶段。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唐献荣。他表示,由于前期在规划审查、设计招标过程中的一些客观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滞后。目前项目已在10月底完成招标,并于11月8日正式开工,场地清表已基本完成,接下来我们将切实按照年度计划,加快推进基础施工,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在开发区(航空小镇)内,同样未按时开工的还有移民航空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3亿元,项目将建设7幢厂房及配套用房附属设施,办公楼及研发楼、宿舍等。项目建成后,可为企业极大解决自身厂房建设的时间以及资金成本等问题,也有助于开发区(航空小镇)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和工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但原计划今年7月开工的该项目现场目前仍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的景象。据了解,该项目进度受阻的主要原因是选址不合理。

对此唐献荣也向记者表示,该项目新的选址方案已经确定,并于10月28日完成工程招标,11月15日左右施工单位将正式进场开工。针对项目延迟开工的情况,开发区(航空小镇)将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年度计划,抓紧时间完成,管理人员也将紧盯项目、跟踪项目,确保年度计划任务完成。

杭衢铁路建德南站站前广场位于新安江街道和更楼街道交界处,建成后将促进建德门户形象提升以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南站及周边地区将成为集交通服务、商务会展、商业文娱、信息、研发为一体的城市功能混合区。杭衢铁路建德南站站前广场及连接线工程于今年8月30日正式开工,然而记者看到,项目现场处于停工状态,场地还未进行平整。

杭衢铁路建德南站站前广场及连接线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傅伟忠告诉记者,项目迟迟不能动工的原因主要还是前期征迁工作未落实到位。记者从新安江街道了解到,由于部分房屋尚未腾空拆除,以及政策处理未到位,导致农转用组件未完成,影响了该项目后续用地证、工程证审批及供地。

据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严华介绍,建德南站站前广场涉及征收土地420多亩,其中新安江街道涉及征收的土地面积330多亩,涉及房屋征收170多栋,最终经过确权,确定114户农户要进行征收。截至目前,一期项目的农转用报批范围线内有33户已经全部签约腾空拆除,相关部门已经在组件进行农转用报批,待农转用报批到位以后,施工单位就可以进场施工了。剩余的81户房屋目前已在腾空阶段,已经拆除了51户,下一步将对30户房屋抓紧腾空拆除,以保证二期项目的顺利进行。傅伟忠也表示,项目开工后将制定施工计划,加大力量投入,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按照计划时间完成。

【编后语】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配合,强化保障,着力破解影响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相关具体问题,在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盯住时间节点,力争项目早开工、快推进、早建成。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