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柴世民来我市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2021-11-21 20:05

11月19日,杭州市委农办主任,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带队来我市,专题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市领导富永伟、袁思明陪同调研。

柴世民一行首先来到市高铁新区马目区块,实地踏看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详细了解园区运营、项目引进、入驻企业发展、移民村受益等情况。柴世民高度肯定当地通过抱团发展模式,集中配置移民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创新做法。他勉励当地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与当地条件匹配的优质产业项目,增加村民就地就业机会,提高村民工资性收入,带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梅城镇千鹤村是“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毛主席曾为此作出512字的按语。在千鹤村,柴世民走现场、看史料、听介绍,全面了解老一辈千鹤妇女的光荣历史和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频频为千鹤村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点赞。他鼓励当地要用好千鹤妇女精神品牌,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深化村庄经营,盘活资产资源,讲好千鹤故事,努力打造成产业特征更明显的未来乡村。

在乾潭镇,柴世民实地踏看了安仁联合体草莓园、邻里中心建设项目和杭派民居。柴世民充分肯定了安仁区块成立共富联合体先富带后富的做法,鼓励当地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共领、事务共议、项目共建、数智共治、区域共享”,全力打造区域可复制、群众可感知的“镇+联合体+村”共富新模式。

在随后召开的镇、村座谈会上,柴世民认真听取了乾潭镇、杨村桥镇、梅城镇、安仁村、千鹤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充分肯定各地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成效。

柴世民强调,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至关重要,是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有力支撑。要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创造条件用好用活资源,精准施策发展村级经济。要注重吸引人才,依托“两进两回”,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吸引乡贤返乡等方式,让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正确处理好村庄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把资源转化为资产,让资产实现最好的价值,让村集体经济发展细水长流。要注重村庄经营,深化市场化经营理念,将乡村产业培育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指标,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植入更持久的内生动力。要注重鼓励基层创新,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积极培育“农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带动村民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