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旅深度融合 城乡共富共美
2021-11-22 22:36

本报讯 新时代赋予了文旅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使命,文旅产业也从单一的经济产业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改革的重要引擎,成为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三江交汇处,山水环绕间,坐落着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落——三江口村,因三都渔村、九姓渔村的旅游地标而出名。近年来,三江口村两委不断美化村庄环境,招引精品民宿,建设玻璃水滑道、卡丁车等游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村里的农家乐、土特产售卖红红火火。从事餐饮的村民许亚浪表示,周末的时候,一天能够接待十几桌甚至二十几桌客人。经营麻糍的村民葛丽群也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特别是周六周日更是忙不过来,一天要做好几百斤的米。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三江口村的点点渔火已成为九姓渔民婚俗表演、“九姓九菜”江鲜美味外的第三大特色。正在建设的水上餐厅和筹备中的小火车项目,将为未来的村集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三江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伟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今年我们村集体增收达到100万元。村民看到民宿、餐饮开得越来越好,他们也跃跃欲试,一起加入进来。”

依托本地的山水资源、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三都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江南秘境、云漫松间、九姓渔村等一批地标性旅游品牌,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年以来,三都镇游客量已突破了50万人次,旅游收入也达到了5000余万元。据三都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志强介绍,三都镇将继续办好独具特色的四季节庆活动,如春季的樱花节、夏季的渔火节、秋季的柑橘节、冬季的年俗节等,进一步提升三都镇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全体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三江口的对岸,乌龙山脚下玉泉寺景观大道的两侧,一幢幢原木色装饰、徽瓦覆盖的民宿层台累榭。这是梅城镇龙泉村的清禅山舍民宿一期项目,共有11幢民宿,由村民原有的自建房改造而成。

一期项目实施后,让当地村民多了一份收入,而村民的蔬菜种植基地也被改造提升成台地花田区、烂漫田园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耕种、采摘等农事活动。如今,龙泉村环境变得更好了,村民经济收入也增加了,各方面生活条件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如龙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建平所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长40万元左右,民宿项目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在二期项目打造上,我们准备在近期实施到位,带动龙泉村全体村民共同富裕。”

而在梅城镇千鹤村,当地的鹤彩乐园农旅综合体已经成为介于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和严州古城之间的第三大“网红”,仅“十一”期间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鹤彩乐园农旅综合体的建设运营,也让村民能够就近实现增收致富。千鹤村村民何美君高兴地说:“我们在家门口可以卖卖农副产品,也不用出去打工了。”依托既有的客流量,梅城镇正在探索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为基点的乡创产业,搭建浙商女杰“帮富”基地、千鹤嫂创业联盟等共富平台,打造“她”民宿、千鹤一面、千鹤一碗等本地品牌,谋求品牌共育、合作共赢。千鹤村党委副书记朱利平表示,接下来,该村还将开展鹤彩乐园农旅综合体二期项目建设,为打造未来数字乡村进行积极探讨。

通过产村融合描绘共富版图,梅城镇因此成功入选杭州市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未来还将按照“强村带弱村、村村共发展”原则,奋力打造“千鹤一线红”文旅共富示范区。梅城镇党委委员朱锐表示:“我们将通过精神引领、项目建设以及产业延伸,把‘千鹤一线红’文旅共富示范区打造成为妇女创业精神的集中展览圣地,建设成为高质量的共同富裕先行地。”

【编后语】在“文旅融合”的推动下,产业的深度融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文旅产品的交互沟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好日子”,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 朱艳 江涛)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