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三员一管”模式让小渔村有了大变化
2021-11-24 22:11

“自从这个污水处理站建设起来以后,排污问题终于解决了,环境变好了,游客再也不会吐槽有异味了。”三都渔村的子陵渔庄渔嫂许亚浪开心地说道。

三都渔村居住着“九姓渔民”的后代,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小村落,被誉为“九姓渔民第一村”。近年来,随着渔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们纷纷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生活质量改变的同时,环境和污水处理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生意都没法做了,味道这么大。”“家里的污水排不出去,污水管道经常溢出来。”“再不解决好排污的问题,渔村真的就没有游客来了。”“我们家的污水又堵住了”……这是三都镇工作人员在渔村听到的抱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三都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为民服务成效。针对村民迫切期盼解决的排污问题,三都镇成立工作专班,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座谈,制定解决方案,结合渔村旅游景点的实际,创新性推出污水处理站点的“公园式”打造和污水运维管理的“三员一管”,打破原有的政府管做、管治、管维护,全权负责的单一模式,形成污水治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在建设污水处理站点过程中,售卖麻糍的葛大姐很不理解,“在这里建个污水池,味道很重的,我们还怎么做生意啊?”污水处理站点的建设往往因为气味过重、影响环境美观等问题饱受诟病。在多方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渔村的这个站点采用了“ A2O+人工湿地”工艺,设计规模50 吨/天,出水执行农污二级标准,并结合站点周边环境,打造实用景观亮点,将该终端站点建成了“公园式”站点。项目建成后,站点环境优美,视野开阔,成为周边农户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更是渔村游客拍照打卡地,环境效益突出,村民的顾虑也就打消了。

同时,为解决后续污水运维难题,三都镇意识到唯有理清职责,明确任务,才能找到运维出路。于是,在渔村探索试点“三员一管”的运行维护管理模式,“一根管子两端管、全程督”,有效抓治环境污染源头,加快推进运管工作。三都镇工作人员黄建新介绍道,“参照市场标准,经营户增量部分按照每户每月40元的标准由运维公司代收,从而形成一根管子农户、运维和政府三方都有投入,形成了政府当监管员,运维公司当维护员,农户和商户当自管员的新局面,运维起来相互都要负责。大大提升参与度,有效遏制了乱排放的行为。”

鼓励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化被动为主动,才能打造美丽乡村环境良治共同体。无论是渔村污水处理站点的“公园式”打造,还是污水运维“三员一管”模式,都是三都镇解决农村污水问题,践行“民呼我为”的一个缩影。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渔村旅游业新来了新突破,截至8月底,接待游客超1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600余万元。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华丽转变,共同富裕,也因环境整治迈向了新台阶。 (通讯员 刘志强)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