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务服务“适老化” 温馨便捷暖人心
2021-12-08 21:31

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乾潭分中心公安窗口如往常一样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一位瘦高的老人佝偻着身子拎着一个红色的大袋子来到窗口。“您好,老人家您要办什么事呀?”窗口工作人许燕问道。老人从袋子里拿出两本厚厚的家谱和一份陈旧的建德县自留山确认表放在户籍民警面前并说道:“我要改回原来的名字。”

一时间,许燕有些茫然,平时都是年轻人过来改名,这次怎么会有个老同志要改名呢?详细询问后,她得知老人生父姓王,原名王洪六,因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他改名随继父姓蒋,分自留山时将自留山确认表上写成了蒋洪陆。为防止子孙后代弄不清楚自留山的事,老人想改回亲生父亲的姓。

认真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许燕发现,此事并非自己窗口的职能范围,但看着老人拎着这么多东西来,且事情对老人来说又很要紧,她立即拨通下包村会计戴永新的电话,将这一情况告知他。戴永新表示早在几年前就已知晓此事,并在村里的户口登记册上注明了蒋洪陆就是王洪六。将此事知老人家后,他高兴地连说:“好好好,谢谢你!。”随后,许燕又耐心地和老人解释了公安窗口的工作职能:“农田、山林、土地是乡镇、土管、村里管的,下次碰到此类事情可以先到村里找会计这样你就不用跑冤枉路了。”

有求必有应,积极打造政务服务“适老化”,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乾潭分中心公安窗口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人年服务管理措施责任清单》,统筹老年人特殊需求,改进服务举措。通过设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对不会书写的老年群众开展“代写”服务;设立自助服务区,众享智能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肩并肩”“手把手”的全程导办、帮办服务;提高可信身份认证利用率,实现“刷脸”办 ;对居住在养老院、偏远地区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精神障碍等原因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主动提供预约、上门受理业务这一系列举措服务老年人。

“我们将把适老化工作举措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便利度。” 乾潭分中心公安窗口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邵璐)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