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速度落地“双强行动” 高质量打造“共富样板”
2021-12-08 21:44

随着智慧农业的发展,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成为当前农业新的发展需求。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以智慧农业系统推动农业科技装备发展的“两融合、两适应”,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通过科技装备的应用,提高农业产量与质量。

为加强智慧农业建设,作为“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的三都睦州旺桔家庭农场采用大树移栽、高接换种、水肥一体、大棚保温防冻等栽培技术,严格按照浙江省柑橘绿色生产技术标准进行生产管理。此外,该农场还采用了自带测糖仪的柑橘智能分选设备,实现柑橘大小、糖度智能精准分拣,并借助“醉三都”区域公众品牌,统一包装线上销售,提高柑橘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该农场工作人员叶秋玲说:“科技对我们帮助很大,减少了很多麻烦,节约了很多时间,提高了果子的产量、品质。”

钦堂乡在推进水稻种植过程中,积极采用机械作业方式,其中在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仓库中,就陈列着30余种农用机械。该公司董事长王建坤原本是村里的植保员,从1995年开始,陆续流转了2800亩稻田,购买了插秧机、烘干机、收割机等植保机械,一年一季连片种植,成为杭州地区水稻规模种植最大的种粮大户。王建坤说,随着流转的稻田越来越多,没有机械设备根本无法有效应对,所以一定要利用现代科技,通过农机装备来提升种粮效益。近年来,通过机器换人,该公司劳动力从原先的2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10人,实现了从育秧到收割全流程的机械化操作,又快又省力又节省开支。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还有我市的草莓产业,从2020年6月开始,杨村桥镇草莓种植基地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通过引进“农业大脑”项目,对草莓大棚进行温度、湿度及成熟率等多项数据监测,并引入立体栽培等科技手段,打造“草莓种植产业数字化平台”。山里红家庭农场目前采用了草莓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将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通过微灌系统,适时适量地把肥水混合液直接输送到草莓根部土壤中,满足草莓不同生育期需要,实现水肥一体灌溉,具有节水、节肥、省工、高效、环保等优点。山里红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明说:“基地采用的设备比较先进,施肥非常科学,也不打农药,都是使用生物防治技术来解决草莓病虫害问题,这样不仅省工省时,还大大提高了草莓的品质和安全系数。”

广袤乡村是“共同富裕”的主战场,自全省开展“双强行动”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围绕现代种业、农业科学前沿技术、数字赋能等内容,确保科技强农走在前列。同时聚焦摸排需求、推广应用、宜机化改造、社会化服务四个方向,确保机械强农有新突破。

从柑橘林里到水稻田边,从原始种植到科学生产……在建德广袤土地上,农业搭上了技术进步的快车,生产越来越便利,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更好地应用科学技术,以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就能更加稳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必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