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2021-12-14 22:32

近年来,乾潭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不少村庄华丽蜕变、焕发新颜,特色产业、生态旅游齐头并进,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进乾潭镇后山村村民金炳强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绿意融融的院落,各式花草盆栽靓丽新颖,用废旧木头打造的动物摆件吸引眼球。在镇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后山村村两委着力打造美丽庭院,一批有颜值、有内涵的特色庭院应运而生,昔日“脏乱差”的后山村面貌焕然一新,宜居美丽的新农村景象跃然眼前。

后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凌洲说,打造美丽庭院带来的效应有很多,特别是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也越来越支持村里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后山村村民俞人平也表示:“现在村里面貌变化很大,美丽庭院做得确实好,道路、公园、路灯等基础设施也很齐全,我们老百姓也感到很满意。”

通过实施打造美丽庭院等一系列环境整治举措,不仅有效助推了后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拓宽了后山村农业产业发展空间。今年,随着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建设的全面启动,后山村积极推进草莓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蔡凌洲介绍,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有一个项目是千亩草莓园,涉及六个村,每个村先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然后统一交给联合体经营,旨在实现消薄增收、共同富裕。蔡凌洲初步测算了一下,千亩草莓园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除正常的草莓采摘、销售收入外,每亩每年田租还有3000元,分到村里每亩每年田租就有2000元,预计后山村仅此一项每年能增收20多万元。

围绕强村富民,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的还有乾潭镇胥江村。在胥溪河畔,粉墙、黛瓦、披檐窗式的一期30幢杭派民居,犹如“西子佳人”掩映在茶山之上,这里便是胥江村杭派民居。2015年,我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市,胥江村乘势搭上“坡地村镇”的政策红利快车,与浙江达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租赁20栋民宅作为民宿使用,成就胥江旅游业发展机遇,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给胥江村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采访中,胥江村村民许早云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也越来越多了,闲置的房间用来做民宿,给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了。”

胥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乃芳说:“村里第一期杭派民居70%租给了达曼酒店,村民们光一次性房租收入就达到120万元,我们村集体一次性房租收入也达到45万元,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壮大了我们村集体经济。”

如今,胥江村正大力推广杭派民居的建设经验,着力改造白佛寺自然村,结合浙江省3A级景区建设,鼓励村民打造美丽庭院、特色餐饮和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王乃芳表示,接下来,村里将通过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特色餐饮和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农户家品农家菜、喝农家酒,进一步促进胥江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全体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乾潭镇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旅融合转型。同时以产业为主导,积极引进新业态,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城镇,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