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富带头人 奋斗写青春
2021-12-20 22:41

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的光鲜生活,返乡扎根土地,当起了农创客。在建德大地上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毅然决然地投身于家乡的农业产业发展,将汗水深埋土壤,让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三都镇和村村以西红花种植而闻名。2009年,王强回乡创业,扎根田野种植西红花,当起了“新农人”。王强潜心研究西红花的生长方式时,发现了西红花种植中出现的腐烂病、室内繁育种球慢等难题。通过三年的实践和数据积累以及智能化栽培设备的迭代升级,王强不仅研究出了一套可复制的西红花智能化栽培模式,还与浙江农技推广中心合作研发出高产、高抗病、高繁育力的西红花“番红一号”。

作为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强还把这套可复制的西红花智能化栽培模式和种源带到其他几个县市,作为一种精准扶贫的模式,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近年来,通过实施西红花帮扶项目,帮助贵州省岑巩县结对农户实现脱贫摘帽。

带着创新理念和技术的王强也让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了更多“新的可能”。市三都西红花专业合作社社员张红姣说:“通过这几年种植西红花,给我们带来很好的生活条件,新房子也造起来了,新轿车也买起来了,心里觉得很舒服,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在“共富带头人”王强的带领下,三都镇如今已有5家西红花专业合作社,产值达4300余万元,带动周边3500多户农户种植西红花,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在全国已形成了近一万亩的种植面积。目前,三都西红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50%和70%,赢得“全国西红花看浙江,浙江西红花看建德”的美誉。

与王强种植西红花不同,大洋镇大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冬是一名主攻粮食生产的“80后”农创客。2009年毕业返乡后,蒋冬就琢磨着如何将自己所学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与种粮联系在一起。他从零开始,边学边练,认真钻研,从一个种地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职业农民,更是远近闻名的农机管理专家。

在蒋冬的带领下,大洋镇大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化、机械化投入,先后投入230万元购置各类农业机械,实现粮食高产、颗粒归仓,提升了农机专业化服务水平。同时,公司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40余个,每年为周边群众增收80余万元。

目前,大洋镇大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农田1000余亩,种植水稻、小麦、高粱等作物;每年投售国家订单粮食500余吨,自营销售稻米100多吨、土酿酒2000多公斤,年产值3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机械化、智慧化种粮之路,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蒋冬也因此被评为第13届杭州市青年致富带头人,他表示:“接下来,我会坚持自己的梦想,一路往前,一直奋斗,把公司做强做大,为建德农业发展出力。”

近年来,大洋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农创客发展扶持政策,建成镇级农创客中心,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农创客入驻,他们为大洋镇打造产业美、生活美、共同富的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注入了强劲动力。

大洋镇团委书记杨凯婷表示,蒋冬作为新一代新农人,在引领农民提高农用技术、提高农业产量和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欢迎更多像蒋冬一样的青年返乡创业,为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后语】在建德,像这样创业创新、助力共富的“80后”农创客还有很多,也有越来越多的“90后”加入到这支青春昂扬的农业创业带头人的队伍中,他们从“自己摸着干”到“干给农户看”,从“全链条帮助农户种”到“带着农户富”,为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创业提供了鲜活的案例,践行着新时代高素质农民的责任和担当,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记者 朱艳 鲍玲燕)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