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内联外通便捷高效 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交通篇
2021-12-21 23:13

砥砺奋进筑坦途,交通谱写新篇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项目最多、发展速度最快、人民群众感受交通发展变化最深刻的五年。五年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88.9亿元,较前一个五年增加了133.9亿元,共建成高铁总里程78公里,全市公路里程也达到了2032.72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了87.84公里/百平方公里,内外联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初具雏形,交通支撑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的效能逐步显现。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建德迎来了“38分钟时代”,建德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也终于实现了。杭黄高铁带给百姓的最大利好,就是出行更方便。林阿姨常年在北京做生意,她和老伴每年都要到寿昌养老院做义工,待一两个月就得回趟北京,以前建德没通高铁的时候,回北京都要到杭州坐高铁,杭黄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回家路。家在安徽广德的余师傅,由于有家人在建德,每年他都要来建德探亲。余师傅说:“没有高铁的时候,我都是坐大巴车来的,来一趟要四五个小时。高铁开通以后,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又快又方便。”

杭黄高铁每天都有54趟列车停靠建德站,通达北京、武汉、上海等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建德到杭州38分钟,达黄山1小时,至上海只要98分钟,抵北京只用5小时28分钟,去南京、武汉、厦门等都可以快捷直达,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对于杨村桥镇黄盛村广大村民来说,家门口的公路更加好走了,就是他们对我市交通发展最直接的感受。1977年建成的县道X616杨长线全长16.87公里,部分路段路基仅宽4.5米,通行视距极差,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去年4月,我市投入4500余万元对杨长线进行改造,并于今年1月全面竣工通车。杨长线改造后惠及官路村、黄盛村、龙溪桥村、长宁村等6个行政村6700余人。黄盛村村民朱新民说:“以前路面才4米多宽,还坑坑洼洼的,根本不好开车。现在,路修好后,路很宽阔,很好开车。”另一位村民汪小兵也表示:“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开车很不方便,电瓶车事故比较多。新修的路开车很平稳了,坐车也舒服。”

杭黄高铁的建成开通、农村公路的提升完善,都是我市不断加强交通建设,打造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建成杭黄高铁建德段,开工建设杭衢高铁建德段,完成金黄高铁建德段开工准备,建成高铁总里程78公里,未来五年,我市将成为杭黄、杭衢、金黄三条高铁的交会地;形成了以杭新景高速、杭新景龙游支线、千黄高速“一横两连”总里程达107.12公里的高速公路为骨架,以G320、G330、G351三条国道和S210、S305两条省道为主干,以县乡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布局;完成23省道建德航头至界头段改建工程主体工程、320国道至杭黄高铁建德站连接线工程,推进临金高速(国高网)建德段、桐溪大桥、国道大中修等重点项目;推进“五纵五横”县乡公路和农村公路、县道大中修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完成精品线打造工程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低空航线网愈织愈密,目前已开通低空航线23条,全省“两纵两横”低空主干航路已建成,短途运输航班飞出浙江,辐射上海、黄山、镇江等长三角地区,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如何走好下一个五年?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斌表示,今后五年,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开路先锋”的主体定位,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市场共构和产业对接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在外联交通上,完成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扩建,在原有航空线路基础上再增加28条,建成杭衢高铁建德段、金黄高铁建德段,建成建金高速。在公路网建设上,开工建设320国道改建工程,谋划好330国道改建项目。在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的同时,还要发挥我市的铁路、水运资源优势,构建层级分明的物流体系,优化公交绿色出行,深化交通数字化改革建设。

【编后语】五年来,建德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缩短着时间与距离的长度,更缩短着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下一个五年,便捷交通会让生活更加美好。(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