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2021-12-28 12:00

2021年建德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1.88%,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31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总体呈现男性高于女性;年轻人高于中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的特点。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相比较2020年健康素养水平28.49%提高了3.39个百分点,达到健康浙江30%的考核要求。

2021年建德市居民三个方面的健康素养水平: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2.89%,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3.49%,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2.86%。

2021年全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3.59%,科学健康观素养48.40%,健康信息素养40.66%,慢性病防治素养32.39%,传染病防治素养31.47%和基本医疗素养31.31%。

监测结果依旧呈现出知识水平高于行为和技能,传染病素养无明显提升与慢性病防治素养均还处于较低水平。

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继续依托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社区等活动平台,以学校、厂矿企业、医疗机构等场所为阵地,广泛开展以改善健康行为形成为目的的综合干预活动,开发有效的干预措施,促使居民在掌握健康知识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并固定健康行为,形成健康习惯。针对当前居民缺乏的传染病、慢性病防治知识,制定科学、可行及有效的传播策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媒体传播形式,广泛开展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目的的健康传播活动,促进他们掌握健康知识,树立健康意识,促进健康。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