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全生产工作要从细节抓起
2022-01-20 22:43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节日期间更要警钟长鸣,千万马虎不得。连日来,记者跟随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全市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

我市是省级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其中高铁新区集聚了全市14家重点危化品生产企业。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前往高铁新区部分企业,深入危化品储存罐区、仓库等区域,对安全基础管理、设备安全管理、重点危险化学品特殊管控、应急消防等方面工作开展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安全管理总体状况良好,但在细节上还存在漏洞,有待进一步整改完善。

“这个输送盐酸的管道安全色不对,应该用紫色标注。”在杭州福斯特药业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企业存在部分危化品储罐运输管道法兰未安装防溅保护罩和管道安全色错误的问题。此外,该企业铲洒安全消防沙的铲子不应当是铁质的发火材料,而应该采用非发火的铜合金之类的材质。

安全生产无小事,被忽视的细节,都可能带来风险隐患。杭州福斯特药业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吴绍文表示,将立即整改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更加注重细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矿山开采属于高危险性行业,必须重视安全生产。近期,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矿山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矿山边坡治理、工作台段及边坡稳定性及专业技术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据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矿山安全科科长雷建平介绍,有个别矿山企业的边坡稳定性、控制性爆破做得还不够到位,有的注安师存在违规兼职情况。对于边坡稳定性达不到要求的,该局已要求相关矿山企业停产整改,在停产整改期间仍达不到稳定性要求的,将进行立案行政处罚。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般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也不容忽视。在位于乾潭镇的建德市宏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检查人员发现该企业内环境比较脏乱,安全警示标语较少,生产车间处于停产状态,但因为有工人正在进行清扫工作,现场粉尘较大,存在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罗成告诉记者,建德市宏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收集粉尘做成生物质燃料的生产企业,企业清扫现场的粉尘、扬尘比较严重,用叉车搭设作业人员登高作业超过两米,这些都是很危险的作业,已责令企业停业整改,待企业完善清扫方案并经过审查合格后,才能恢复清扫作业。

从现场检查来看,该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不强,需要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此,乾潭镇经发办主任潘盼表示,乾潭镇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意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年关将近,年味渐浓,烟花爆竹进入产销旺季,为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近期,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对全市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经营点是否存在超量储存、异地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在位于下涯镇的建德市兴合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存储仓库,检查人员就发现了未及时更新烟花爆竹流向登记记录、现场未能提供相关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台账记录、标志标识未及时更新上墙等问题,已责令相关业主立即整改,要求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加强监管,做好仓储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冬、春两季和春节、元宵“两节”以及“两会”等特殊时段安全生产管理,预防和遏制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安委办连续发布安全生产风险提醒单、《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统筹全市各领域开展大检查,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子清表示,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期,面临能源保供高峰、阶段性低温天气多发等因素影响,尤其是近期外地接连发生各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农历年前特点,确保生产流程各个环节安全举措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增强安全意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常抓不懈,从严抓起,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