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再次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
2022-01-29 23:46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市、区)名单,我市继2020年度后再次喜上榜单,从参评的86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30个获评优秀的县(市、区)之一。

2021年以来,我市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主线,继续围绕“走在省市前列,引领第一方阵”目标要求,立足“五美”“十个一”的标准建设,以梅城、寿昌为示范引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通过抓好精准保障、抓准联动发力、抓细项目建设、抓实数字赋能、抓美产镇融合、抓强宣传造势,协同高效推进全域美丽城镇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完成2021年省、杭州市样板创建目标,即乾潭镇、大洋镇2个乡镇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大慈岩镇、大同镇、三都镇3个乡镇获评美丽城镇建设杭州市级样板。

作为全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全省面积较大的乡镇之一,乾潭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以“寄情山水 悦动乾潭”为发展主线,在文旅型美丽城镇打造上持续发力。乾潭镇镇长朱言表示,乾潭镇打造文旅型美丽城镇做法主要在于: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创美”理念大提升,细化梳理12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任务清单,总投资2.31亿元,丰富美丽城镇内涵;抓实文旅融合,实现“用美”效益大提升,扎实推进马岭天观佛手桥、漫栖溪轻生活区、开元方外主题酒店等11个山水运动休闲项目建设,依托赛事活动宣传引流;探索集群发展,实现“群美”效应大提升,投资4000余万元推进安仁共同富裕联合体建设,引导城市管理向安仁集镇扩面,充分发挥美丽城镇辐射效应。如今的乾潭镇,镇村整洁、绿化遍地、高楼林立,一派秀美乡镇图景。

同为省级样板创建乡镇的大洋镇,工作数据同样亮眼,立足打造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一系列举措也很务实:整治点位1564个,投入近350万元更新垃圾分类设施,投入800余万元打造镇域品质提升项目10个,优化停车服务、农业采摘、休闲旅游等20个特色应用场景……据大洋镇副镇长邵百红介绍,大洋镇在美丽城镇达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作为,突出农业特色,做好宜居宜业宜游文章。一是推动环境全域美丽,常态化开展环境大整治;二是优化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村镇互动、镇村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三是文旅融合蓄势发力,立足大洋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暖心红”3条红色产学研旅游精品线路;四是乡村小脑智慧服务,优化特色应用场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21年,市住建局(市美丽城镇办)立足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县域样板、美丽城镇起航地、乡村振兴示范地等定位,锚定目标、明确方向,坚持合力推进跑出“上下同欲加速度”,党建引领走好“集群发展新路径”, 因镇施策打响“特色发展组合拳”,产镇融合激发“共同富裕新经济”,数字赋能探索“智慧治理新格局”,致力于打造美丽城镇样板地,全市15个乡镇(街道)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全面深化。

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市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邵炯表示,下一步,市住建局(市美丽城镇办)将一以贯之抓好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绘好“宜居建德”的美丽蓝图,为建德着力构建“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示范区、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城市和县域样板继续注入磅礴动力。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