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02-09 22:26

过去五年,是我市应对严峻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五年,是我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协调发展的五年;也是市政协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履职成效显著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政协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建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十四届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一线主动作为,紧扣中心尽心履职,充分发挥协调各方、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重要窗口”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聚力党建引领这一根本,凝聚共识形成新合力。

思想建设不断强化。牢牢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政协党组领导、常委会带头,完善和执行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常委读书会、委组长和委员全员培训等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政治引领不断加强。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建立政协机关党组,设立6个专委会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自觉把市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政协党组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工作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协助市委筹办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前进方向。切实提升机关党组的组织力、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党支部的执行力,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坚定不移维护全市工作大局、发展大局、稳定大局、安全大局、团结大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杭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各项工作中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坚持在党委中心工作的大局下思考、谋划、行动,围绕助推建德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在地方治理现代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聚力协商民主这一主线,主责主业展示新作为。

协商体系更加完善。不断完善政协全会协商机制,全体委员围绕乡村振兴、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营商环境优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民生事业改善等提出意见建议近500条。每年围绕市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安排等开展常委会协商和主席会议协商。建立健全“8+X”“请你来协商”活动体系,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新时代新农村产业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22场。

协商平台更加健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精心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出台《建德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办法》,有效搭建市政协“8+X”“请你来协商”平台,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抓、多方参与的市级“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格局。出台《“请你来协商”乡镇(街道)分平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请你来协商”乡镇(街道)分平台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村(社区)微协商平台建设,开展形式更为灵活多样的微协商活动。

协商质效更加显现。不断总结“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阶段性成效,制定并认真实施“请你来协商”双向测评办法,确保协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每年,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加“请你来协商”活动,通过采用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市级领导、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人民群众“面对面”协商,提升了协商的影响力和落实力。着力推动“请你来协商”向“请你抓落实”和“请你办好事”的深化发展,探索建立《协商纪要》的跟踪办理和落实评价机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协商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力度。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聚力履职为民这一宗旨,服务中心彰显新成效。

建言献策精准有效。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调研,精准建言献策。围绕“五水共治”、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智慧交通建设、梅城古城保护和利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工作,共召开了37次主席会议开展视察议政,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环境综合整治、法治阵地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草莓产业发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旅游城市特色餐饮发展等专题,共召开了50次专题会议推进工作落实落地。创新提案协商形式,强化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五年来经审查立案1102件,并案处理125件,实际交办97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深化“党政出题、政协解题”的履职选题机制,围绕推进寿昌“西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化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高工业用地亩均绩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工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强小城镇环境长效管理等31个课题开展重点调研,以《建议案》形式报送意见建议150多条。收集社情民意100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161期,解决实际问题150多个。

产业发展推动有力。紧盯工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产业发展关键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心选择加快推动建德水产业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德草莓”可持续发展等14个和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课题,深入全面调研后形成高质量的报告。课题《推进寿昌“西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助推大同镇启动千亩“西乡”共富草莓产业园建设,高质量建成了第一期213亩“西乡”草莓产业标准园;课题《建德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被省委办公厅和省委政策研究室主编的《政策瞭望》录用。围绕争创国家级研学基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版、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专题,开展7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招商引资、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家纺产业改造提升、乡镇工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等工作,共召开了13次主席会议开展视察议政活动;围绕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电商产业园建设等专题,召开了10次专题会议。

民主评议组织有方。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把民主评议工作纳入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视察和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开展调研。每年以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专项民主评议大会,会后各评议监督小组根据常委会评议情况,完善监督意见建议,共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报送了69份《民主监督建议书》。不断深化民主评议监督履职品牌建设,从2019年开始,聚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追踪评议监督主题,探索形成富有建德政协特色的“常态性、持续性、实效性”的民主评议监督机制,推动民生实事在后续管理和作用持续发挥上产生更好效益。《不断提升民主监督评议实效的建德实践》理论文章得到杭州市政协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政协第153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克难攻坚担当有为。围绕乡村善治、“无废城市”创建、“健康建德”建设、新制造业崛起、着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20余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领衔工作。其中,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列入《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工程建设方案和重大事项、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重大项目清单》和浙江省“抢抓‘窗口期’争取国家支持重大项目清单”,并计划今年年内开工。持续深化“走亲连心、示范引领”活动,积极开展“凝心聚力抗疫情、服务经济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等大战大考,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逆行而上,统筹推进“两手硬、两战赢”“六保六稳”等重要工作。领衔乡村治理“德·治理”项目成效显著,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聚力团结联谊这一主题,凝心聚力增添新动力。

团结奋进聚共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社会团体、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支持他们通过政协渠道发表意见建议。通过举办中秋茶话会、新年茶话会,开展视察调研、交流学习等活动,增进各方团结。持续加强与香港建德同乡会、各地建德商会、在外莓农协会的联系,连续7年率团赴外地走访慰问建德莓农,深受广大在外莓农和当地政府的肯定与好评。深化“走亲连心、示范引领”主题活动和“三服务”助企活动,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文史工作出成果。充分发挥政协文史特长优势,五年来先后完成《严州图经》《光绪严州府志》《建德婺剧丛谈》《光绪建德县志》《民国寿昌县志》《战疫中的政协人》《九孔泄洪下的新安江》《建德政协志》《初心如磐——建德市政协百名委员读百年党史活动纪实》《“八三”洪水纪实》等10本文史资料的整理和编纂工作任务,尤其是《建德政协志》的出版发行,使近二十年的政协发展史有了一本丰富可靠的历史资料。配合杭州市拥江办完成《钱塘江学·严州文化全书》(共二辑)组稿。《光绪建德县志》被评为杭州市政协优秀文史资料图书评比一等奖。

履职宣传扩影响。持续加强和畅通与各级媒体的紧密联系,主动和《人民政协报》《浙江日报》《联谊报》等上级媒体密切合作,共推出宣传文稿50多篇,宣传建德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建德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动和市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共推出宣传文稿150多篇。《建德政协》杂志被杭州市新闻出版局评为“杭州市编校质量十佳内刊”。

五年来,常委会始终聚力固本强基这一基础,自身建设塑造新形象。

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每年开展一期、届内完成轮训”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五期委员培训,推动委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和常态化开展,切实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制,有效提升委员履职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组织委员分批次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更广平台。教育引导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尽心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抗疫防洪等急难险重时展现责任担当。

认真抓好委组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负责政协乡镇(街道)工委工作。各委组工作计划详实、履职活动丰富,各项工作任务均保质保量完成,在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基层治理、抗击新冠疫情、抗洪救灾等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每年召开委组工作交流会、委组长培训会,助推委组工作高水平发展。成立杭州市政协建德联络组委员工作站和杭州市政协民进界别组委员工作站,两个工作站被杭州市政协评为2020年度先进工作站。

全力做好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主阵地”作用,全力推进“书香政协”“廉洁机关”建设。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增强专委会服务委员的频率和水平。打造政治过硬、服务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适应、作风扎实的模范型机关。

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

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四、必须坚持真抓实干。

五、必须坚持凝心聚力。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加快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总目标,聚焦坚持“四大战略”,作出了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的具体部署。政协十五届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学习,坚定不移坚持党建引领,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更高站位。

二、紧扣中心,坚定不移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履职为民上展现更大作为。

三、立足实际,坚定不移增进团结联谊,在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彰显更大担当。

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上激发更大活力。


来源:市政协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