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谢鸿清:为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分类长效运维机制鼓与呼
2022-02-13 03:26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一项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市人大代表谢鸿清聚焦农村垃圾分类“小切口”大民生,领衔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农村垃圾分类长效运维机制的建议》,该议案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代表议案。

垃圾处理,资金保障是关键。谢鸿清算了一笔账,以2020年莲花镇莲花村垃圾清运为例,该村1160户村民,有5名专职清运人员和5辆垃圾收集车辆,村里每年垃圾分类运维成本达到30余万元,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在日常工作中,谢鸿清还发现,农村垃圾清运主要实施者大多数是60岁至70岁的劳力,他们开着三轮车从事垃圾清运工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谢鸿清建议,加大市级财政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实行以奖代补形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的财政保障,探索建立农村垃圾运维服务外包机制,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激励市场主体介入,同时加大宣传和培训,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水平,实现源头减量。

议案提出后,市城管局、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多次与谢鸿清进行对接沟通,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分类长效运维机制。目前,我市农村垃圾分类逐步实施智能化管理,由镇一级统一运输,并增加清运车辆,改变老年人运输垃圾的现状。在经费保障方面,市财政将在今后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减轻农村的经济压力,实现垃圾分类长效推进、有效管理。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