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叶万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童文扬主持
2022-02-13 03:35

12日上午,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富永伟、王新锋、叶万生、吕平、俞伟、童文扬、赵志荣、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杨福泉、包海洋、应永江、王坚、余小途、傅殿红、程斌、程新炉、王一叶、许仁昌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保留副市级待遇干部,部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6人,因事因病请假1人,实到代表24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童文扬主持。

叶万生代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叶万生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他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依法履职、忠诚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共召开人代会5次、常委会会议51次、主任会议101次,听取和审议报告136个,作出决议决定88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3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市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跨越赶超新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

叶万生指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决贯彻上级精神,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迈上新征程。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助推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服务大局在推动发展中取得新业绩。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致力共治共享,力促法律法规深入实施,推动公正司法和谐为民,有序推进基层民主进程,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民主法治在扩大参与中打开新局面。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改进工作方式,全闭环加强财政监督,推动资金绩效提升;全过程开展项目监督,推动发展动能积蓄;全覆盖开展工作评议,推动部门履职增效,监督实效在探索创新中实现新提升。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服务保障促履职,做优平台载体增活力,加强建议督办提实效,代表工作在多元互动中释放新活力。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整体统筹,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强互动共铸合力,自身建设在团结协作中得到新加强。

叶万生说,回首五年的履职历程,我们深切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坚持法治为基,必须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

叶万生指出,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美好蓝图,开启了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他在报告中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致力增进人民福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持续贡献人大力量。

就今后五年的人大工作,叶万生建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高起点提升监督质效;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高质量服务代表履职;要围绕提升履职能力,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叶万生最后说,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责任,共同富裕美好图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建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院长戴朝阳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邱生权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政协建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与会人员列席大会。

(记者 朱海玲 范胜利)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