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耐环保:“隐形冠军”的“有色梦”
2022-02-23 18:47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位于我市洋溪街道的杭州三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耐环保”)榜上有名,这也是建德市首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破冰前行 夹缝中求生入“槽”门

从建德洋溪出发,走国道、上高速,货运物流轨迹辐射全国乃至走向世界……这是成立于1997年、深耕电解槽领域已经25载的全球电解槽前三甲企业三耐环保现如今交出的物流运作成绩单,多年的发展成绩显而易见。

在企业文化展厅里,除了满墙的荣誉证书,以清晰时间轴标注的企业发展史,还有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实物槽展示。用三耐环保董事长林建平的话来说,这是企业多年来发展历程的最好见证,也是企业“有色梦”最好的仪式感。

20年前,中国还不能生产耐腐蚀、长寿命的新型环保电解槽,国外两三家巨头常常是待价而沽。为破除垄断,在这一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2000年前后,技术出生的林建平带领三耐环保团队从零起步,投入专项研发资金,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一张图纸一张图纸复原,其间光摸索配方就花了近3年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6年,三耐环保研制的第一代新型电解槽产品宣告诞生。同年,第二代产品面世,并成功应用于江西铜业、新疆阜康冶炼厂、内蒙古紫金矿业等有色金属企业,这些都为后来三耐环保被杭州市列入重要国产创新装备名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槽”而动 创新发展脚步不停

秉持着为国货争光的坚定信念,三耐环保研发的脚步一直未有停歇。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创新综合体,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不断夯实科研平台建设。三耐环保作为电解行业技术革新的引领者和电解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也嗅觉敏锐并伺机而动,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上做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

2009年,公司成功开发出长达11.5米的巨型整体电极槽,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水平,第三代电解槽得以定型。这一自主创新的成果在2007年通过了专家鉴定,并于2010年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中国新一代电解槽——乙烯基树脂电解槽就在这个过程中翻开了扉页。

而谈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高效合作的典范,中南大学不得不提。多年来,三耐环保与桂卫华院士带领的中南大学团队保持全方位战略合作,一起在智能电解领域探索创新。

林建平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近几年,根据中国有色冶炼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三耐环保有针对性地细分电解槽的技术创新,实现了铜锌镍锰等新型电解槽技术和工艺创新的全面爆发,为三耐环保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成长机遇。其中,有一个合作方集团公司20万吨的铜生产线,原本需要花两个月的时间去改造,但是因为采用三耐环保的工艺技术,该集团只需低成本就把一个落后的生产线盘活,并变身为全球最新的生产线。

此外,三耐环保还与浙大、中科大、北京科大、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与各个项目组深入对接,取各家之长为企业所用。

凤凰涅槃 “有色梦”勇毅前行

在全球低碳经济趋势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三耐环保的企业发展备忘录上,有这样一句话:“一项技术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可称奇迹;一项技术推动一个产业的变革则堪称壮举。”这,也正是企业数十年坚守主业深谋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数十家上市公司都是三耐环保的稳定客户,双方都在深化合作框架内共同进步与成长。

林建平说,企业多年来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也得益于建德市委、市政府以及发改、经信等职能部门和洋溪街道等属地街道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中直面的一系列土地、资金和审批等问题,因为政府部门的“三服务”,一个个得以迎刃而解。

而企业要想发展壮大除了政府的支持之外,还需要自身努力。在十余年的研发中,三耐环保先后投入超3000万元,而这些付出结出的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成果,正在成为我国有色冶炼行业转型升级的推手,并以中国创造的名义,让全球有色冶炼行业共同分享这份骄傲与光荣。

“前有标杆,后头还有追兵,我们发展脚步不能停。上市之路很艰辛,对我们来说是又一次新的创业,但一想到能到更大的资本市场去搏击,让中国国货能进一步闪耀国际国内市场,我就浑身充满干劲,三耐环保会一直勇毅前行,‘有色梦’一直未完待续。”林建平如是说。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