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2022-03-06 20:22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中央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战略举措。日前,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通报表扬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宅基地工作成绩突出的65个集体和130名个人。我市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系杭州地区唯一获奖区县(市)。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历来重视“三农”工作。自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职能归口农业农村部门以来,我市闻令而动、快速响应,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一年一谋划,谋定而后动,强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工作亮点纷呈。

2020年,寿昌镇对标对表相关工作要求,又巧借“十里寿昌江”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省级试点项目的东风,选取了山峰村高田畈、刘家自然村作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地。两年左右时间里,项目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在核心区1000余亩农田范围内重点实施农田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新建机耕路和排灌渠等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开展粮油作物种植,实行“粮油+”的轮作模式,发挥农田综合效益的同时,力促当地农业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十里寿昌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展示窗口。

以万亩农田高起点“出发”的大同镇同样不甘示弱。按照规模化经营、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管理、景观化展示、社会化服务的目标,大同镇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融合的建设要求打造“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土肥沃、科学种、智慧管、产业融”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据了解,项目区总投资近1.3亿元,治理农田1.6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4600亩,搭建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平台和农创客服务平台,助推农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了一二三产互动的良好局面。同时,项目区粮食生产效益大幅提升,亩均效益显著提升,直接受益农民达3000余户、1万余人。

在全市“一盘棋”思想指引下,作为草莓特色农业大镇的杨村桥镇也积极投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中去。据杨村桥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该镇梓源村着重打造180余亩的小型示范基地,把大田改成一梯一块,为后期农户的种植、灌溉和道路机械化进场提供良好帮助。

领导重视顶层设计、牵头部门统筹谋划、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相关单位强化保障……正是得益于全市上下协同发力,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得以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取得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显著成果,农业生产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也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连续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面对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征程,我市将以此次获评省级荣誉为新起点,根据省委、省政府下达的高标准农田新任务,做好2022年的工作,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更多农业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