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化乡村法治建设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2-03-14 20:22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有力促进了基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梅城镇宝华洲社区和洋溪街道友谊村以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创建引领基层法治的生动实践便是其中的典范。

“根据我们的分类,电信诈骗也分很多种,有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一大早,梅城镇宝华洲社区西湖嘉园小区党建廊亭里人头攒动,一场防电信诈骗普法活动正在进行。梅城派出所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幽默亲切的语言给群众宣讲反诈骗法律知识,并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有关短信中奖、冒充熟人、冒充领导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聆听。宝华洲社区居民唐元庆表示,自己所住小区老年人比较多,社区和派出所经常到小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小区至今没有发生过电信诈骗事件。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宣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了防诈骗的意识。

宝华洲社区位于梅城镇核心区块,也是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征收和整治改造等工作的重点区块。自2017年棚改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宝华洲社区各类大小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为此,宝华洲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打造了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红管家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夯实完善基层工作基础,同时成立钱叔调解队,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助推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作为棚改征迁户,宝华洲社区居民郑文华说:“征迁工作刚开始时,我是有抵触情绪的,毕竟牵扯到自身利益,后来经过镇干部、社区干部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我们最终顾全大局,把梅城美丽城镇建设放在首位。现在,我们都拿到了安置房钥匙,大家都比较满意。”

据宝华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慧介绍,棚改征收工作涉及该社区1200多户居民,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矛盾纠纷最终都被一一化解了。

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洋溪街道友谊村同样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五福”法治广场,法治文化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友谊村从建组织、定规章、强监督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居民自治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同时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氛围,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自从市司法局实施“一村一社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法律工作者徐晓娟便担任友谊村的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为村里审核村规民约、对外合同等。如今,村民对法律法规有了更多的了解,村民的法治意识得到明显的提高,一般矛盾纠纷都可以在村里解决,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强化乡村治理离不开村民参与,借助乡村钉数字管理平台,友谊村将“数字化党建”融入日常工作,试点“五福”积分制,即将28项乡村治理类目进行平安福、守信福、友爱福、敬业福、有序福“五福”赋分,并开展“五福”积分奖励兑换,引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截至目前,已有400余户村民参与“五福”积分,积分亮牌150余户,充分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友谊村村民许宝瑜说,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邻里和睦,或者是讲究诚信,做好就有积分,有积分就可以兑换东西,这样大家参与的劲头都很足。

友谊村党委副书记陈珍仙表示,试点“五福”积分制以来,村民都主动参与到活动当中,平安创建、违建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都有明显的提升。

宝华洲社区和友谊村的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只是我市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提升村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30个、杭州市级164个。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樊江平表示,该局将深化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法治与自治、德治、智治的融合,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提供法治保障。

【编后语】通过民主法治赋能乡村治理,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未来,我市将继续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让法治夯实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