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误农时助春耕  精准施策解难题
2022-03-14 20:28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农资价格出现波动和上涨。为有效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春耕备耕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创新工作方法,精准施策解难题,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这几天,大同镇种粮大户郎学渊正在联系采购肥料,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的肥料价格上涨了不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肥料的价格,他种植的800多亩水稻仅这一项就要比去年增加二万元的成本。当他急于寻求降本增效的途径时,市农业农村局植保土肥服务站为他拟定一套有效的控肥方案,能够帮助他节省不少成本。

原来,针对这一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植保土肥服务站已在全市范围农作物田地里取了500多份土壤样本,检测了4300多项次,提前发放施肥建议卡和开发小程序,农户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土壤检测情况以及肥料配方等信息,也可以在线咨询农业技术专家精准施策。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在积极争取新的补助政策,让种植大户以及散户都可以享受补助政策。

除此之外,智能化的灌溉系统在此时大显身手并在节水节肥方面成效明显。在大同镇西乡草莓园,大棚里的草莓正在阳光下享受喷淋,田里的小管子在进行滴管施肥。这些都是由智能化的灌溉系统进行控制,通过精确计算、精准施肥,实现节本增效。杭州沃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告诉记者,这两年农资价格提高了不少,但通过利用这套智能化的灌溉系统,估计每亩草莓田可以节省人工和肥水成本1000元左右。

据悉,如果利用传统的人工施肥,一亩草莓田需要十几斤复合肥料和十几吨水,同时需要几个人进行操作;现如今同样的工作量只需要千分之一浓度的4斤水溶肥,只需消耗一吨水,三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亩草莓田的施肥工作。随着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利用率,同时农民购买肥料的补贴政策也相应出台,一系列缓解农资成本上涨影响的举措,给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

(记者 白洋)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