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治赋能乡村治理 绘就美丽农村新画卷
2022-03-24 22:31

建设法治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日前,记者走进我市两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村庄,感受乡村治理的法治力量。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家庭和睦、邻里互助、遵纪守法……”近日,在三都镇松口村文化礼堂前,大喇叭正在向村民宣传法治相关知识。此外,松口村还以户为单位,通过美好账本和点亮小橘灯的形式来落实“善治指数”,在村民中树立典型,鼓励大家互看互学互比,形成了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松口村村民蒋小燕说,自从村里有了小橘灯和美好账本,方便了大家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

村里事村民议,松口村不仅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还定期召开网格协商会和户主大会,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民主议事中。松口村两委干部、志愿者还会走进每家每户讲解政策,并常常通过“乡村钉”对村民进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的直播授课,吸引众多村民在线收看。为在村庄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松口村还在文化礼堂前后广场建起了民法典主题公园。蒋小燕表示,大家懂的法律多了,村里的矛盾纠纷就会减少。

坚持党建引领,松口村成立了乡村善治“十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村民人人参与,实现人人获益。松口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村里重要的法治宣传阵地,便民大厅图书阅览区设立了法治图书角,服务大厅还有村法律顾问定期坐班,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松口村妇女主任龚水婷说:“希望借助民主法治村创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夯实村庄善治基础,使松口村成为民主氛围浓厚、村庄平安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的精品村,给村民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建德大地,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大同镇永平村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契机,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努力构建“自治凝人心、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智治强服务”的社会治理生态,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新路子。

在民主法治村创建过程中,永平村积极实行“村级法律顾问”驻村制度,推动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法治力量下沉,使“遇事先找法”成为村民的口头禅。除此之外,该村还推进普法广场、公园、长廊、图书角等法治阵地建设,并利用网格员入户讲解、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法治文艺节目巡回表演等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使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以提升效能为目标,让农村智治“动起来”。永平村加强基层数字化全链平台建设,大力实施社会治安管理防控工程,利用镇“云上调解”平台、村“之江法云”微信群开展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等基层治理工作。同时还开通了村级钉钉官方平台,群众既可随时查看“四务公开”“钉功分·同美榜”、钉上议事厅等情况,也可跳转到服务群众信息平台进行事项反映和跟踪查询,通过“掌中村务”让群众想看的“一目了然”、想诉的“一键办理”。

据永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月胜介绍,该村还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四大工程”,让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村级自治议事,做到“一月一议”“一村一约”“一事一会”“一晒一督”,促进村务公开常态化,实现村级民主自治;组建“西乡女子志愿服务队”和“老兵志愿服务队”,营造友爱奉献的社会风尚。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教育宣传,做到平安稳定和谐。

【编后语】法治兴则乡村兴。通过法治赋能乡村治理,松口村和永平村绘就了幸福乡村的新图景,交出了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一幅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社会安的美丽画卷正在建德大地上徐徐展开。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