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净化农村生活污水“还田”再利用
2022-03-28 21:34

三都镇三江口村有一块占地约2亩的生态休闲公园,公园内有美人蕉、山茶花、桂花树等多种植被和小型景观池,而公园的地下则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池和相应运维设施,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汇集到这里经过集中处理净化后可重新用于农田灌溉。

近年来,三江口村通过“污水零直排”建设,把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全部汇集到地下终端池,再经过一系列净化流程,达到“污水进、清水出、灌溉农田”的效果。公园一旁的资源再利用示范田内的油菜正进入盛花期,作物生长需要用水时,只要打开开关,就可自动喷灌。该点位终端池设计纳管135户,每天处理量可达到50吨,周边农田可直接灌溉,不仅环保美观,还能节约水资源,得了村民认可和支持。村民徐志根说,喷灌浇水既方便又节约用水,自从用上了喷灌浇水,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挑水灌溉了。

据三都镇党委委员葛伟介绍,三都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三江口村两个点位的“污水零直排”项目,通过生态化、公园化的打造,改变了老百姓对污水处理站点脏、乱、臭的感观,并通过对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进行综合利用,解决了老百姓灌溉的难题。下一步,该镇将按照镇里的实际情况逐步推广“污水零直排”项目。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