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建德市“峰鼎杯”龙井茶手工炒制比武大赛开赛
2022-03-30 22:15

30日,首届建德市“峰鼎杯”龙井茶手工炒制比武大赛在位于大同镇的市峰鼎茶业有限公司开赛,参赛的40名选手共聚一堂、切磋技艺。

此次比赛由市茶文化研究会、市茶叶产业协会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龙井茶品质,更好地为规范、规模化生产龙井茶打好基础,打造出“杭州龙井”的建德金名片。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身着统一的服装,使用统一的炒茶电锅进行比赛。他们经抽签确定顺序号,并在对应序号的电炒锅内,按规定的比赛时间用分配的茶叶原料独立完成炒制。只见茶叶在炒锅里翻腾作响,炒茶师傅双手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不一会茶香溢出炒锅,飘满了整个比赛场地。

龙井茶是我国产区范围最广、涉及茶农最多、产业规模最大、区域优势最强、对茶产业贡献最大的地理标志绿茶品牌。我市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完善的产业基础,通过整合品牌、提高品质、强化推介、规范经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提升茶叶产业,以优质、优品、优艺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专家介绍,传统技艺是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和机器炒茶比,手工炒制的茶叶无论香味还是外形都更胜一筹。

参加评审的国内龙井茶行业知名专家,通过对炒制茶叶的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五方面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2022年建德市“峰鼎杯”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8名,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严凌云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大同镇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记者 邵悦)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