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中持续贡献建德力量 市委书记富永伟接受杭州电视台专访
2022-04-01 20:21

春光已过三分,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建德,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最好时节,处处呈现出独特的“宜居”魅力和蓬勃发展活力。3月底,杭州市两会胜利召开,再次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进取号角。市委书记富永伟也在杭州市两会闭幕当天,接受了杭州电视台专访,细说共同富裕,共聊亚运筹办,详谈文化繁荣,深度擘画“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作战图,表明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中持续贡献建德力量的坚定决心。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其中重要一点就是高质量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当前,乡村共富的先行探索正在建德多点开花。

打造共富单元、创新共富机制、培育共富产业……面对杭州电视台主持人关于建德推动乡村振兴有哪些经验做法的提问,富永伟给出了三组高度概括的词组。他说,一直以来,建德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不仅大力建设乾潭安仁联合体、千鹤“一线红”、十里寿昌江等共同富裕试点,还打造了“三都渔村”“十里荷塘”“黄饶花海”等一批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同时充分挖掘毛主席对我市原长宁乡、邓家乡互助组和农业合作社的批示精神,多措并举,深化“农、文、旅、体”融合,唱响乡村振兴协作曲。

“宜居建德”是建德持续擦亮的金字招牌,这与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一脉相通。2021年10月,建德还荣获“全球绿色城市”称号。

就建德多年来在生态建设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富永伟表示,依托“千万工程”、“两山”转换通道、美丽“大花园”打造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载体,全市上下合力,做好“提质”文章,全力擦亮生态“金名片”;做好“全域”文章,全力打造美丽“大花园”;做好“转化”文章,全力拓展两山“新通道”,在美丽经济中持续擦亮了生态本底。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还提出,要推动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就建德近年来在推动文化繁荣上的一系列举措,富永伟表示,建德有薪火相传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州府文化、源远流长的诗词文化以及灿烂悠久的民俗文化。建德坚持以“德文化”为统领,以红色文化铸魂塑形,以宋韵文化彰显底蕴,以文化产业激发动能,努力形成具有鲜明建德辨识度的地方文化,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随着文化发掘的不断深入,“宜居建德”变得更加宜游,梅城和寿昌两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三自”精神、千鹤妇女精神等一批发端于建德的时代故事,正以文化品牌的方式被娓娓道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虽然建德没有亚运场馆、承办项目,但富永伟表示,建德也是杭州的“一分子”,也是亚运的“东道主”。他说,依托生态环境优势,近年来,建德开展了17度新安江“夏日冬泳”挑战赛、新安江马拉松等品牌赛事,营造了“全民亚运”的浓厚氛围。大型体育场馆、无障碍环境也在不断提升。结合建德实际,还要继续做好三篇深化文章,即服务亚运、保障亚运,借势亚运、借力亚运,对标亚运、共迎亚运,努力贡献亚运筹办的最强“建德音”。

【编后语】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已吹响未来五年“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号角。2321平方公里建德大地上,先行做大共富产业、建好共富单元、创新共富机制,努力让更多“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村社、村企形成共同富裕的“联合体”“生态圈”,同时坚持转型升级不停步、生态建设再发力、民生福祉再夯实,不断提升“宜居建德”的生产力、幸福值,优化百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未来五年,“宜居宜业”就是建德最鲜明的“城市印记”。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