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022-04-21 08:03

近日,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21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第一批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全省7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77个等级为优(占比97.5%),2个等级为良。建德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建德市饮用水水源地为新安江水源地,属于钱塘江流域,新安江饮用水源区位于新安江大坝下方,全长4.2公里,一级保护区长度0.72公里,二级保护区0.38公里,准保护区3.1公里。水源区现有取水口1个,为公共供水户取水口,涉及自来水厂1座,设计年供水能力0.73亿立方。

市水文水资源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水量保障是集中式饮用水供水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实际来看,新安江水源地2021年全年供水保证率为252.63%,满足95%的供水保证率要求。这得益于水源地配套水厂有应急备用水源和完备的应急供水设施,区域来水量满足相应保证率条件下取水工程正常运行所需的水量和水位要求,同时饮用水源地供水设施完好,近五年未出现供水故障。

千方百计保障水量,水质同样需要“呵护”。近年来,在水利、环保等部门牵头下,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相关企业通力配合,多措并举加大对水源地安全监测保障。一是建立完善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对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及重要供水工程设施实现24小时自动视频监控,对取水口及自来水水厂实现全覆盖;二是制定落实巡查制度,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实行逐日巡查,二级保护区实行不定期巡查,登记巡查台账;三是建立水质、水量、水位等在线监测和信息控制系统,由市水利局将监测系统接入共享平台,实现水文成果共享。2021年的相关专业指标数据显示,新安江水源地水质总体情况良好,32项监测指标水质类别均能满足水功能区Ⅱ类水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建德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这些年来通过各方努力也未出现供水故障。下步,我们会继续秉持‘两山’理念,坚持水量水质两手抓,持续擦亮建德生态本底。”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