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职业技能 帮助女性找到就业创业创新“金钥匙”
2022-04-24 08:27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多措并举,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技能培训、项目推介、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服务,帮助女性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实现就业创业创新。

三村村的王金仙是大同镇首批“十佳阿姐”,疫情影响之下,她的居家养老院却办得红红火火。大同镇人口基数大,孤寡老人多,留守在家的老人时时牵动着在外务工子女的心。看准这一市场痛点,王金仙改造自家房子,购入相关设备,办理了有关资质,在去年年底办起了居家养老院,为老人提供吃住、日常照料与健康管理等服务。

像王金仙这样的“大同阿姐”还有很多。今年,大同镇计划将居家养老模式“发扬光大”,制定标准,完善保障,让居家养老更放心、更贴心,在促进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创新的同时,也为农村养老难题探索解决之道。大同镇妇联主席崔亚青表示,下一步将在做好“大同阿姐”输出的同时,通过提供培训指导、政策服务,开辟“居家式”养老护理模式,让更多的“大同阿姐”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围绕转型变革、经营突破、科技创新、组织激活、管理提升等方面,新安集团妇联为女性职工尤其是女性科技工作者搭建自我提升的职业大舞台。陈丽云是新安集团硅橡胶研究所的研发组长,由她主持开发的液体硅橡胶产品,去年完成销售1492吨,利润同比增长308%。据陈丽云介绍,新安集团硅橡胶研究所女性负责人占比70%,公司给女职工的平台非常好,也让女职工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新安集团作保事业部分析测试中心品管部经理姚二艳所在的作保事业部分析测试中心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目前正致力于解决新安集团重点项目建设——氰氨化小试过程中的分析瓶颈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技能竞赛以及岗位提升活动,作保事业部分析测试中心目前有全国石化行业技能人才4人,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1人,还有浙江省青年工匠、岗位工匠以及首席技师,是一支学习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职业素养高的员工队伍。

通过出台高素质员工行动方案、设置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措施,新安集团妇联团结和带领巾帼女工助力集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获得双丰收。新安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妇联主席余啸说:“新安集团妇联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业绩当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在2022年,新安集团妇联将立足岗位价值创造,凝聚建功立业的持续奋斗力量。”

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制度体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开设电商直播、家政服务、民宿女主人等各类妇女素质提升培训40余期,覆盖1300余人次,提供女性就业岗位1100余个,女性就业创业创新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盛夏表示,下步,市妇联将在全市层面开展“拉网式”调查,摸清底数,建立女性人才库,不断完善女性人才培育、使用、激励机制,鼓励支持乡镇搭建妇创联盟组织,进一步拓宽女性就业创业创新渠道,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