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信访工作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05 08:10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

《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即: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共6章50条的《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信访事项处理程序、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健全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据了解,国家信访局正在编写《条例》辅导读本,并将举办多层次培训,促进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条例。5月份将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采用多种形式,推进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