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农业增效益 乡土人才促共富
2022-05-07 08:51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插秧前对土壤环境进行病虫害防控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近日,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运正在稻田里指挥调度小型直升机打药施肥,两架飞机轮番上阵,来回穿梭田间上空,药水均匀喷洒在田里,很快便完成周边数百亩稻田的农药喷洒。

王运是一名90后农创客,2010年底放弃了杭州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钦堂帮助父亲经营建坤农业,从最初的108亩田地发展到如今的2300亩,公司也成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如今,王运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建成了杭州市专家工作站,还建立了电商人才实训基地,现已培育电商达人、直播红人等网络营销人才82名,带动农产品销售1100余万元。王运还推出了“土地流转拿租金、就地务工拿薪金、销售产品拿利润”的“三拿三金”模式,该模式直接带动56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盘活6个村的存量抛荒土地。“五一”前夕,王运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王运表示,这些年来,建坤农业都是依托智慧农业发展科技种植,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回到家乡一起来做农业。作为一名杭州市劳动模范,她感到非常荣幸,也愿意凭自己的努力,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近期,在位于钦堂乡葛塘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农创客张锡龙也常常在田间忙着施肥、修剪枝丫。除了无花果,该基地还种植了红美人柑橘和西瓜等作物,充分利用将往年无花果枝杆打碎后再还田追肥的技术,目前长势良好。张锡龙告诉记者:“我在这里总共承包了59亩土地种植无花果,已经种了五、六年了,对管理和销售工作都比较熟悉。接下来,想带动当地的农民一起来发展这个产业。”

钦堂乡农业和农村办主任饶思琦表示,近年来,钦堂乡在培育壮大水稻、中草药、猕猴桃、无花果种植等特色产业过程中,通过构建“链组党建”体系,实现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人才聚在产业链上,让不少钦堂乡的年轻人实现了从“外出谋发展”到“返乡当老板”的转变。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