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守护水美家园
2022-05-10 08:15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落实“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要求,以打造“幸福河湖”为抓手全面推进水利建设,着力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河湖的各种功能得到恢复和拓展,呈现了一批“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河湖,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梅城镇位于钱塘江上游,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汇合处。2021年,梅城水系以“千年严州府三江繁华驿”为主题,对片区内东湖、西湖和玉带河进行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水域总面积约11.94 万平方米。在创建省级“美丽河湖”过程中,梅城镇投资4.59亿元实施了古城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玉带河与东湖、西湖、宋家湖、江家塘等古城内外六个水系的连通,水体的总容量达到50万方以上。

近年来,梅城镇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在古城区域内重构河道生态水环境,通过组织深化河长制管理、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加强河水水质监测、实施长效化管理及长效化清淤等一系列工作,逐步提升区内河道整体水环境面貌,河湖监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梅城水系内河湖合理设置临水游步道、休闲亭、墙绘、雕塑等景观文化,其中玉带河的设计有效融合了休闲旅游、文化展示、河湖管护等综合功能,成为老百姓娱乐放松的好去处,有力助推了梅城镇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梅城镇居民纷纷表示,“玉带河与东湖西湖连通,环境水质大为改观,令人赏心悦目,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我们感到很自豪。”

“项目的建设也为我们古城旅游带来了人气和流量,今年1至4月我们接待游客7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也达到9300万元以上。”梅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彬表示,下一步重点将围绕提升水质开展相应的工作,提升水体自我净化的能力。

与梅城水系一样,近年来,新安江干流先后实施了梅城大坝加固、新安江—兰江独流入海治理、三江两岸绿道建设等工程,开展了堤防标准化创建、沿线老旧堤防提升改造等工作,完成总投资 8.3 亿元。目前,新安江“一河一档”和“一河一策”均已编制完成,相关工程有序推进。其中,新安江街道围绕“山居水生活 梦幻新安江 美丽河湖大花园”这一主题,倾力完善沿江绿道、滨水公园等相关配套设施,着力打造集健身休闲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平台,使新安江水质常年保持Ⅰ类水质,“17℃新安江绿道”获评浙江省“十佳运动休闲绿道”称号。

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新安江街道通过健全管护机制、落实河长巡查、检查、水政执法工作制度、推进河湖管护数字化改革等举措,全力加强河道建设管理,增强河湖管护底色。同时依托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开发战略,新安江大坝、城防工程、沿江绿道等水利工程彼此串联,江滨公园、双江特色街等主题节点相互交织,形成了独具江南特色的“山水画廊、清凉世界、梦幻新安”。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围绕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建设内容,努力把每一条江河都建设成为“平安、健康、宜居、富民”的美丽河,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加快推进美丽向幸福“汇流”。市水利局水利管理科科长黄瓯表示,我市将继续扩大“美丽河湖”创建,今年计划争创4条“美丽河湖”,在创建过程积极申报国家级荣誉,让老百姓和水利工程之间互动更加友好。

【编后语】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金名片,而“美丽河湖”便是其中一抹鲜亮的生态底色。眼下,美丽河湖正与美丽乡村、惠民工程、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成为彰显我市形象和文化的新载体,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