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草莓 大产业 铸就农业“金名片”
2022-05-11 08:16

建德撤县设市的这三十年,也是以草莓产业为代表的建德农业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三十年。如今,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建德农业产业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金名片”。

在大同镇西乡草莓园,有一位和草莓打了三十多年交道,还曾经沿着“一带一路”把草莓种到了国外的草莓种植户,他就是杭州沃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伟。作为我市草莓产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李建伟见证了建德草莓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李建伟从1995年开始种草莓,起初采用毛竹棚种植草莓,毛竹需要自己上山去砍。而如今,草莓种植早已用上了钢架大棚、连栋大棚,八米宽的钢架大棚里面没有一根柱子,还可以安装电动卷帘,实现了机械化、数字化,更有利于草莓生产。李建伟说,回忆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毛竹棚里种植草莓的辛苦日子,他依然难以忘怀,而如今自己的草莓不仅种在了连栋大棚里,还用上了智能化的灌溉系统,通过精确计算、精准施肥,实现节本增效。仅肥水一项,一亩地可以节约将近一千元成本。

除了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草莓的品种如今也是百花齐放,可这却是建德草莓人足足十年的坚守换来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建德草莓种植的品种还比较单一,直到2000年,才突破了草莓种植技术的难关,引进了新的主栽品种——红颊,使建德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红颊草莓苗供应基地,建德草莓开始“走向全国”。

“早的时候,我种的是‘丰香’,这个品种虽然比较大个,但果实不是很规整的圆锥形,而且果实比较软,不适合长途运输。随着消费端的改变,需要做成礼盒、摆成精品,‘丰香’很难做到。而后来培育的新品种‘红颊’,不仅产量高、果实硬,而且糖度也高,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这个品种当时就是从我们建德兴起并走向全国的。”李建伟说道。

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品牌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日趋明显。2018年,“建德草莓”作为公共区域品牌正式对外发布。如今,建德草莓产业规模已经达到全省最大、全国第三,建德是全国异地种植面积最大、影响最广的县市,草莓产业已经成为了我市惠及农户最多、效益最好、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示范产业、标杆产业。而为了更好地发展本地草莓产业,2021年,建德又在全省首创了草莓“标准地”新模式。目前,建德1700多亩的草莓“标准地”,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创造250万元的收入,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和草莓种植大户都积极参与到了草莓共富的产业里来。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助理农艺师李龙说,为了扩大本市的草莓种植面积,我市今年下半年还会新增3700余亩草莓“标准地”,主要分布在杨村桥、航头、大同等乡镇,草莓“标准地”建好之后,我市将通过标准化的种植、品牌化的营销,促进建德草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十年来,草莓产业的发展日趋成熟,不仅推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还奏响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乐章。而这也只是建德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德农业产业整体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重点培育了草莓、茶叶、中药材三大优势产业,还打造了一系列省、杭州市级的重点农业产业平台,形成了以春季茶叶、夏季荷花、秋季柑橘、冬季草莓为代表的四季产业格局,2021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了61亿元。

对于今后农业产业的发展,建德也有明确的规划和方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崇林表示,一是在产业平台上发力,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推动现有的产业平台提档升级。一方面要深入进行规划、谋划,科学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争取大项目、大资金,为产业平台建设赋能。二是在优势产业发展上发力,重点围绕草莓、鸡蛋等优势产业,在前期成功的经验基础上,以“标准地”建设为引领,通过整合市、镇、村、国资以及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打造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推动优势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上发力,以“宜居建德”品牌为引领,通过推动建德草莓、建德苞茶、建德鸡蛋一系列“建”字号品牌的建设,带动品牌影响力、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形成优质优价,进而带动优质产业全产业链的共同受益。

(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