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砥砺奋进三十年 建德工业稳向前
2022-05-19 08:30

1992年,建德迎来了撤县设市的历史时刻,当年也是“八五”规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头,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许多建德老工业人都有这样的共识,就是“国有经济占比很高,工业基础较好”,是当年促成建德撤县设市的重要原因。如今,记者追溯历史的脚步,循着“工业强市”战略主线,从我市三家颇具代表性企业“脱胎换骨”的变化中,见证建德工业砥砺奋进的三十年。

从县办小厂到上市企业

新安集团引领建德“化工速度”

谈及建德工业,新安集团不得不提。这家建德首家本土上市企业先后斩获“最具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等多项殊荣,草甘膦和有机硅两大支柱产业早早就参与世界工业的奥林匹克竞争。

时任新安集团董事长王伟回忆道,建德撤县设市的年份节点同样也是新安集团的重大历史机遇期,1991年11月,建德化工厂、建德农药厂组建化工集团,1993年4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随后就开始了艰辛的上市历程,过程中还经历了与美国孟山都10余年的国际官司。

企业发展,老员工颇有发言权。新安集团马目智能园区工程装备部的聂兰珍、胡暾、应亚红、朱勇军等人都是新安集团的老员工,他们多年来坚守岗位,看着企业一步步壮大,也目睹了建德工业特别是化工工业的发展历程。“办法总比困难多,阳光总在风雨后。”几十年的发展中,坚守安全环保红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王伟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并用实践告诉人们,新安集团的崛起,是用创业图新的激情,交织出一个动人心魄的“春天的故事”,演绎了一场改革创新的“绿色交响曲”。

从乡镇企业到高端制造

奥立达电梯“进阶”建德新制造

顺应“工业强市”战略,转型升级不停步,奥立达电梯作为建德本土工业制造“明星”,从一个占地仅2亩的乡镇加工小厂成长为年销售电梯破万台、营收超10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立达电梯可以说是建德近几十年来坚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子恒告诉记者,2000年3月,企业迎来了乡镇企业改制,遇到了发展新机遇,后又经历了几个重要发展节点。如2005年,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在老厂区附近买了地、建了新厂房,到2007年6月,新厂房正式投产,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随着先进制造业纵深推进和电梯行业快速发展,奥立达电梯不断发展壮大。到2011年,企业新改扩建项目被列入全市十大工业项目之一,2015年企业新基地宣告投用,年产3万台的智能化工厂也正式开动。去年10月,奥立达电梯成功研制出40吨曳引式超大载重载货电梯,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40吨超大载重载货电梯制造资质的整梯企业。

未来,奥立达电梯还会继续念好“数智”经,登梯“节节高”。

从民营水企到行业巨头

农夫山泉扎根建德“有点甜”

建德新安江是农夫山泉的起始地,也是农夫山泉的出生地。从1996年9月落地建德的那一刻起,企业就定下了打造全国最大的天然饮用水和饮料生产基地的宏伟目标。

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建告诉记者,历时26年,建德区域的工厂已经成为了农夫山泉重要的生产基地,从水产业延伸到饮料、植物蛋白、咖啡等多元化产品,为新安江的水赋予新的光彩。

作为民营水企的杰出代表,农夫山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为发展常态,并一直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发展快速、坚持以人为本、践行社会责任……20余年间从品控岗做到行政岗的农夫山泉(建德)新安江饮用水有限公司行政科长叶蓁这样总结企业这些年的发展。而如果说质量是农夫山泉一直坚持的“生命线”,那么,技术工人就是农夫山泉质量生命线上的“螺丝钉”,小而普通却又关键,他们中不少老员工也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壮大。“我刚进公司每天车皮量四五个,现在增加到五十个一天,我也从最初的叉车工到现在叉车维修的岗位。”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分公司叉车维修工陈伟龙回忆道。

把时间倒转回1992年,当时全市工业总产值为18.2亿元。而到2021年,仅规上工业总产值就超过了600亿元,增加了30倍之多。与时俱进、跨越发展的工业经济挺起了建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益平表示,“工业强市”战略一直是我市的发展主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642亿,增长27%,首次突破600亿元,实现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下一步,我市将力争在“十四五”末突破1000亿元。

【编后语】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建德兴。对建德这座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而言,积淀的远不止历史和文化,更有厚积薄发的经济发展。未来,伴随着数字化改革的脚步和更多企业上市,建德工业经济航母将继续在更广阔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一路远航。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