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2022-05-24 08:11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代表联络站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好基层单元的基础作用,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4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就大力强化代表联络站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建立了乡镇街道设中心站、片区设联络站、村居企事业单位(代表工作岗位)设联络点的代表联络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系选民的网络。同时,大力推行代表联络站“下楼”,在一楼显著位置设立代表联络站元素,新改建的代表联络站均处于主干道或群众重要活动场所周边,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联系代表、反映情况,让代表联络站更好地“接地气”,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群众看得见、进得去,反映得了情况、解决得了问题的“民心驿站”。此外,还制定了《建德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规则》,大力实施“微接待”活动,开展“代表亮身份、接待进家门”行动,把代表联络站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延伸到村民居民的家门口,多渠道、多层次、全频道收集社情民意,着力打造民生问题建议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交办、督办和反馈的闭环机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加快代表联络站应用场景的开发使用,目前已经完成49个代表联络站应用场景网上注册,设置了民意收集处理、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督政议事、联络站管理等功能模块,以数字化改革倒逼代表联络站功能作用的迭代升级、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汇集民意的渠道、督政议事的平台、推进治理的载体、代表履职的场所,计划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系统贯通,以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通讯员 刘爱莲)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