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效率 增加产量 插秧机用上北斗导航系统
2022-05-26 08:29

日前,记者在位于大同镇的秉祥家庭农场内看到,一台配有北斗导航系统的高速插秧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机车走过,稻田里留下了一排排插栽整齐的秧苗。秉祥家庭农场负责人翁秉新告诉记者,有了北斗导航系统,手机里就能够看到插秧机的基本情况,谁开哪台插秧机,谁在哪里作业,情况一目了然。

当前,全市各水稻产区抢抓农时开展水稻插秧作业。今年,秉祥家庭农场引进北斗卫星导航驾驶技术,通过北斗导航实现了自动直线型跟踪功能,使插秧机的工作效率提高了2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插秧精准度,不仅增加穴数节省土地,还可以使水稻长势均匀,提高后期抗倒抗病及抗寒性,从而增加产量。

据悉,北斗高精度驾驶插秧机是利用北斗导航系统和物联网技术,对传统插秧机进行智能升级改造而成。种粮大户在触摸显示屏上完成各项参数设置后,插秧机上只需一位操作员即可同时完成插秧、施肥、喷药等作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10余台套农机设备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

近年来,我市已累计投入各级粮油生产农机补助资金1150余万元,全市农机总动力15.7万千瓦,农机装备保有量87931台套,水稻耕种收环节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1%。今年,我市单季晚稻播种面积预计在9.1万亩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目前,我市已超额完成早稻播种任务,完成播种面积0.36万亩。(记者 邵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