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代表助力共建“春秋版”共富单元
2022-05-27 07:49

日前,按照省人大部署的人大代表履职应用和基层单元建设工作要求,市人大财经工委赴下涯镇春秋村调研,了解市人大代表、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仁昌提出的重点建议——《关于利用企业规模优势做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工作的建议》中提到的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橡)与春秋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实践情况,这一由人大代表助力的“春秋版”共富单元建设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杭橡根据城市建设与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于2010年开始整体搬迁至春秋村,开始新厂区建设,并于2013年建成投产。截至去年底,该企业已成长为年产量超1000万条轮胎、产值53亿的行业内龙头企业。随着企业生产能力的提升,自2018年起,企业的物流业务需求和配套服务企业员工急剧增长,急需寻求服务合作方,春秋村与杭橡的村企共建自此正式开始。

由于杭橡物流量的大幅增长,场区内无法完全容纳物流车辆停靠,而春秋村又有闲置的空地可用于停车服务。双方一拍即合,由村里建成200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服务区提供物流服务。此后,春秋村集体收入连年增长,2018年下半年新增经营性收入48万元,2019年新增80万元,2020年新增100万元,2021年新增110万元,提前完成了削薄增收任务。

除了提供物流服务以外,春秋村还围绕企业配套开展餐饮住宿服务。杭橡内部企业员工有4500人,其中20%为外地人员,加上配套企业1500人左右,也就是近2500人有餐饮住宿等需求。于是,春秋村对村委会大楼3—5楼进行了改造,为企业员工提供住宿服务,年收入租金约30万元。同时通过其他配套性服务带动村民增收,实现共建共富。截至目前,由于杭橡入驻春秋村,村里新增了3家餐饮店,5家日用品杂货店,出租房54户。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可使村民户均增收2—4万元。

下一步,春秋村还将帮助杭橡进行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村集体准备投资800万元新建7000平方米的商务楼一幢,仅此一项即可使村集体每年增收租金150万元左右。春秋村还将成立相关合作社,一方面鼓励村民入股,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蔬菜供应基地,为企业食堂提供食材,增加村民种植性收入;另一方面,随着企业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一些轻便、简单的劳动就业岗位便多出来了,同时企业将一些适宜合作社运营的业务服务外包,既解决了企业的问题,也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使村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真正实现村企合作共建共赢。

市人大财经工委认为,通过多举措拓宽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渠道,着力打造多元化的共富单元,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必由之路。许仁昌既为企业发展壮大负责,也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春秋村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出谋划策,不仅使这项建议在市人代会上被列为重点建议,也为这项建议的落实付出了心血,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富单元建设上有了生动的实践。

(市人大财经工委)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