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区县(市)协作第二协作组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2022-05-30 07:56

5月28日上午,杭州市区县(市)协作第二协作组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推进区县(市)协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做大发展增量,激活创新变量,汇聚各方力量,真正实现同频共振,不断缩小“三大差距”,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杭州市领导黄海峰、王敏、王宏,我市领导富永伟、王新锋、俞伟、方华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区县(市)协作工作回顾专题片,萧山区代表协作组汇报协作工作情况。市委书记富永伟代表我市汇报区县(市)协作工作情况。他说,自2010年区市协作工作启动以来,各协作单位始终把区市协作当作“分内事”“自家事”,真心实意、尽己所能为建德送资金、建项目、育人才,先后实施各类协作项目403个、累计提供协作资金11.13亿元,有力推动了建德产业转型发展、城乡面貌提升、社会事业进步、群众生活改善,协作成效不断显现。接下来,我市将按照“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与协作单位的对接、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协作的深度与广度,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互促、发展共赢。

刘忻指出,区县(市)协作是杭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有力工作抓手。区县(市)协作实施12年来,在兄弟区县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建德市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忻强调,推进共同富裕,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一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工程,必须在机制创新、制度重塑上下足功夫,奋力开创区县(市)协作新境界,以实绩实效彰显制度优越性。要推进思想共振,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把握精神实质,指引推动实践。要推进制度共创,不断完善要素配置、利益联结等机制,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要推进规划共商,强化“一盘棋”意识,协同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要推进产业共兴,深化产业链招商、“飞地”建设等模式创新,共同把“蛋糕”做得更大。要推进项目共筑,立足各地所需所能和群众所思所盼,着力谋划实施一批牵引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要推进服务共享,加快推动主城区公共服务资源向西部县(市)下沉,促进优质均衡供给。要推进生态共保,协同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合力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推进环境共塑,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努力争当示范标杆。要推进街镇共建,加强街道、乡镇层面对接合作,高水平建设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富基本单元。要推进干部共融,创新干部双向互派、联合培训等机制,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推进百姓共情,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衡量工作成效,打造一批群众有感的共富标志性成果。

会上,萧山区、临平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分别与我市进行了2022年度协作资金交接。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