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2022-05-31 08:12

新一届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代表履职第一年的窗口期,全面加强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激励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换届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就立即高标准做好代表初任培训。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新任代表多、年纪轻、文化程度高等特点,精心选择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人大代表简明知识读本》《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手册》等实用培训用书,共向全市各级代表发送培训用书3600余册,供代表自学;分批、分层举办代表初任培训班,就如何撰写议案建议、如何开展代表履职等进行授课,请老代表介绍履职体会和经验等,同时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会前视察调研活动,助力代表走好履职第一步。

与此同时,结合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代表履职应用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履职培训。今年4月以来,先后举办了财经监督、项目监督、法律知识、人大代表小组组长等专题学习和培训。

根据新时代人大代表培训的要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将贯穿代表任期始终。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师资库和课程库建设,首批确定了19堂代表培训课程,涵盖政治理论、代表履职应用、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供乡镇(街道)代表培训点课。“菜单式”的培训课程,将有效破解乡镇(街道)代表培训师资不足、课程单一的难题,提高培训质量。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数字赋能”“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等代表履职重点内容,开展系列履职专题培训。

(通讯员 刘爱莲)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