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起走过30年】公铁水航立体交通铸就建德绿色畅通梦
2022-05-31 22:46

撤县设市三十年来,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高铁、航空线路从无到有,公路网络不断完善,内河水运能级跃升,枢纽体系加快构建,“公铁水航”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格局已然形成。

回首过往,上世纪90年代的建德交通十分落后,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时任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的洪宗福,是我市撤县设市以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洪宗福说,1992年前的320国道路基宽才12米、路面宽才9米,建德到杭州车程大约要3个小时,建德人到杭州开会、办事一般是头一天去、第二天才能够返回。特别是320国道新安江到大同方向路况更差,到处破破烂烂,人们都说“建德到、车子跳”。

撤县设市后,我市公路建设全面发展。上世纪90年代,国省道主要干线公路提升为一、二级公路,县乡公路均拓宽改建为等级公路。从1978年底至2000年,320国道建德段进行了两次扩建改线,建设新安江过境公路,建成一级公路,时速100公里,四个车道。2002年到2005年,我市第二次对330国道实施改建,新建了复线,保留了老路,设中央分隔带,全线达到一级公路标准。洪宗福说,随着国省道主要干线公路提升,特别是320国道建德段的两次扩建改线,建德到杭州办事方便多了,实现了当天往返。

三十年来,我市先后完成了320、330国道,20、23省道建德段改造,同时在兰江、富春江、新安江建德区域内相继建成新安江大桥、严州大桥、三都大桥、麻车大桥等一系列跨江桥梁,沿江渡口逐步撤销,结束了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三都镇松口村村民张海根说:“三都大桥建成通车后,不仅通行方便了,游客也多了,我们种的橘子价钱也高了,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

市域内部交通的互联互通在加密完善的同时,对外的连接也在跨越式发展。2003年至2006年,杭千、杭新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淳安千岛湖支线和龙游支线随后也相继建成通车,并与杭金衢高速相连,建德真正进入了“高速时代”。“2005年12月26日,杭千高速通车当天,我有幸驾驶班车从杭州返回建德,我从杭州南互通上高速到新安江互通下高速,仅花了1个小时10分钟。”说起通车那天的情景,建德客运中心驾驶员徐霞军记忆犹新,“我开车30多年了,从以前的沙子路面到水泥路面,再到沥青路面,现在的交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通车,拉开了建德高铁时代的大幕,建德到杭州38分钟,到黄山1小时,到上海也只要68分钟,进一步拉近了建德与各大城市的距离。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顺洪表示,随着金建铁路、杭衢铁路陆续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三条高铁全线通车,建德年发送旅客将达到230万人次,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显现。

陆运的故事还在续写,水路和航空已翻开新的篇章。2016年12月1日升级改造的富春江船闸投入运行,年吞吐量达到2500万吨。2018年10月29日十里埠港建成开港,让曾经的黄金水道走上了复兴之路。与此同时,我市通航产业也在蒸蒸日上,2015底建德航空小镇应运而生,并建有浙江省首家经国家民航局批准并正常运营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至此,“公铁水航”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格局已然形成。

接下来,我市将牢牢把握“交通先行,保障发展”的主体定位,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市场共构和产业对接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助力建德经济腾飞。

【编后语】随着公铁水航集成的浙西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加速形成,建德正在加速奔跑,开启乘风破浪新征程,也肩负起时代托付的新使命。

(记者 汤梦婷 郑雪纯 周杨)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