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之基 ——写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
2022-06-06 08:03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对于建德来说,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是绿色的世界。绿色不仅是我们最鲜明的生态底色,更是我们发展的核心优势。长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深深厚植绿色发展本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建德之绿,在山水相依之间。我们坚持守护一江碧水,治水工作走在杭州前列,捧获首个“大禹银鼎”,全域水质达Ⅲ类以上。我们坚持推动育林增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7%以上,绿化率95%以上。我们坚持“五气共治”,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356天,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3微克/每立方米。荣膺全球绿色城市、新安江—富春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让三江两岸的山水画卷更加秀美。

建德之绿,在发展血脉之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遗余力抓传统产业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推动化工、建材、碳酸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梳理优化交通物流货运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最大水产业基地。我们不断加强对项目、工程、建筑等推进建设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让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我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安江水电站自1960年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近1亿吨。就在今年,建德人民翘首以盼近30年的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落地在望。我们还将乘势而上,引进空气压缩储能、电化学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努力打造浙西储能中心。

建德之绿,在城乡烟火之间。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致力于留住山水脉络,注重彰显乡土风情,把生态人文元素深深融入城市建设,引导保护传统村落文化、保存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努力构建城市与山水、人,与自然、文化,交相融合、相得益彰的和谐模式。我们致力于提升人居环境,聚焦建设“美丽中国建德样本”,有效贯通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美丽体系,打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实现“气候宜居”到“全域美丽、全域宜居”的整体跃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希望全市上下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建德;希望广大企业更加自觉把“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理念贯穿发展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无废”清洁化生产,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为建德百姓最自豪的民生福祉;希望广大市民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践行更清洁、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把建德营造成为更富有诗意的宜居之城。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之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使建德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好,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增色赋能!

(市长 王新锋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