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11地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
2022-06-08 08:15

近日,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其中,我市三都镇松口村和三江口村、乾潭镇安仁村、寿昌镇桂花村和山峰村、梅城镇千鹤村、大慈岩镇里叶村、杨村桥镇绪塘村等8村入选第一批共富村;梅城红旅千鹤精品线共富带、玉泉寺三江口共富带入选第一批共富带;乾潭镇安仁共富联合体入选第一批共富联合体。

共富村是指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一段时期以来,我市全域推行草莓“标准地”、共富示范园发展模式。2021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33807元,同比增长9.9%,2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5030”目标。作为此次入选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之一,梅城镇千鹤村近年来深挖千鹤妇女精神内涵,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共富带是将山水、田园、村庄、文化产业等节点串珠成链,建设成集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旅游带于一体的示范带。此次入选的玉泉寺三江口共富带以樱花节、渔火节、柑橘节等四季节庆活动为引爆点,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2021年,三都镇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8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6625元,增幅9.6%。三都镇三江口村通过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带建设,不仅村庄环境越来越美,而且物业经济收入也大大增加,每年物业经济收入就达到50万元。

共富联合体是指由3个以上行政村(可以跨乡镇)组成且“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机制健全,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是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文化交融、要素互通的有机整体。此次上榜的乾潭镇安仁共富联合体由王岩、前陵、安仁、后山、施家和下梓等6个行政村组成,组建了联合体大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共富,2021年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722.12万元,远高于当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平均水平。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