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购物模式的变化感受时代变迁
2022-06-17 08:17

建德撤县设市以来的30年,粮油票证退出历史舞台,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迅猛发展,各种消费品推向市场,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购物方式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上世纪90年代初,建德的购物场所并不多,选择也有限。1992年,建德市供销大厦开始营业,作为本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商场,到这里购物成了当时的时尚。1995年,建德市百货大楼正式开张营业。彼时,供销大厦、百货大楼、食品城三家商场在新安江文化广场聚集,形成了建德最早的商圈。市供销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市供销社副主任叶幸东回忆道,当时,供销大厦是建德最大、最好的商场,销售量也是最多的,顾客都喜欢来这里购物。

那时,商场里商品的种类其实并不多,但依然有很多人光顾,尤其是在节假日,人们经常带着现金去购物。在许多顾客看来,尽管商场的商品价格偏高,但是质量有保证让人放心。当时选购商品时,售货员从柜台里拿出商品作介绍,顾客只能在柜台前挑选,与现在自由选购完全不同。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居民丁红说:“以前买东西,只能请售货员从柜台里拿出来看一下,顾客不能在柜台里随意翻看。而且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支付,全部都是用现金的,不是很方便。”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购物方式也在渐渐发生改变。2000年10月,建德第一家超市——银都超市开始营业。随后,世纪联华超市、三江超市、华润超市、大润发超市等陆续登场,顾客不再受柜台的限制,自主选购成为了购物的新模式。叶幸东说,超市在当时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超市里的商品很多,品种更加齐全,一般多达一两万个品种,为满足顾客的需要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如今,不管你进入哪家超市或商业综合体,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新颖商品不断推出,同一类商品也在不断翻新花样,以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1992年以来,建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观念不断变化,消费需求稳步上升,带动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1992年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只有3.94亿元,而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126.06亿元,是30年前的32倍。

除了数据上的变化,市民们的消费需求也呈现层次性、个性化的趋势。生活中,如果你想吃水果,不仅有本地的草莓、柑橘、枇杷,还有国内外的榴莲、芒果、车厘子;如果想吃水产品,不仅有新安江里的草鱼、鳙鱼、鲫鱼,还有外地新鲜的生蚝、扇贝、三文鱼。只要你有需要,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现在的人们已经不会为吃穿发愁,而是要吃出花样,穿出精致。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应用,网络购物成为了一种新的流行趋势,“鼠标一点、购物完成”的网购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涉及的商品几乎涵盖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服装鞋帽、图书文具、家用电器等日常用品,几乎都可以在网上买到。居民丁红说:“现在,网络购物平台很多,有淘宝、京东、美团、拼多多、唯品会等等,我几乎都是从网上购物,连蔬菜都是从网上买的。以前去买东西的时候,要带上钱包,现在带上手机就好了,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搞定,还可以刷脸支付,简直太方便了。”

【编后语】从商店隔着柜台购物,到超市自主选购,再到不出门的网购消费;从现金支付,到刷卡结算再到电子支付,在过去的30年里,人们购物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而更加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或许将成为一种不可改变的趋势。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