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砥砺前行30年 卫生事业谱新篇
2022-06-21 08:24

从乡村医生、卫生员到高学历全科医生、专家,从看病三大件“听诊器、血压器、温度计”到CT、B超、直线加速器、海扶刀等一大批高精尖医疗设备,从原先各类传染病高发到现在得到有效的防治等等,我市撤县设市3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变,让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90年代以前,我市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十分缺乏。1995年,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江西引进第一批共十名医学本科毕业生,肖彬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医院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肖彬从一名普通的内科医生,成长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如今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科研水平等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肖彬介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从2015年的不足十人,到现在已经有五十多人;当时没有一名研究生,到现在已经有11名研究生,医院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共有高职称人才(副高及以上)475人,占比15.3%,高学历人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127人,占比4.1%。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认定杭州市D类及以上人才64人;入选杭州市“131”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1人、三层次3人,入选建德市“282”人才培养工程一层次2人、二层次10人、三层次34人;获评杭州市名中医1人、基层名中医4人、青年名中医1人,杭州市医坛新秀1人。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孔建平,1989年参加工作。在30多年的妇产科医生职业生涯中,孔建平见证了我市妇幼卫生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说,30年前,我市孕产妇死亡率偏高;30年后,我市孕产妇死亡率非常低,去年孕产妇零死亡。

30年来,随着我市医疗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我市已经拥有非常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体现在分级管理、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的成立、急救绿色通道的开通等方面。孔建平说:“不仅建德开设了绿色通道,到整个大杭州都开设了绿色通道,对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有很大的帮助。再者,我们已经开展了无痛分娩,这就是很大的一项改革,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30年前,我市传染病发病率非常高,每年的发病率都在十万分之四百以上。随着政府不断强化传染病防治工作,群众卫生防病意识不断增强,饮食饮水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通过全面实施疫苗预防接种,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前后,很多新疫苗的不断出现,可预防的传染病得到了明显控制。市疾控中心主任方利洪举例说:“以前发病率非常高的病毒性肝炎,通过甲肝、乙肝疫苗接种,发病率已经非常低了。2002年我市已经消灭了脊髓灰质炎,也就是小儿麻痹症。”

30年前,我市乡镇卫生院都是砖瓦结构平房,医生看病只能靠听诊器、血压器、温度计“三大件”,连最基本的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化验都无法进行。“那个年代,医疗设施非常缺乏,看病靠的是经验。当时,很多疾病得不到正确的治疗,所以死亡率比较高 。”1973年分配到莲花卫生院工作,后来曾担任过莲花卫生院院长的李国家直言当时医疗环境和设备的落后。

30年来,从传统看病“三大件”,到现在CT、B超、直线加速器、海扶刀等一大批的高精尖医疗设备的配置,我市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为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我市用4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建德本土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改革的新模式、新路径。据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田介绍,从2018年市开始,通过各方筹措近4000万建设资金,全面吹响了全市卫健系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号角; 2019年以来,我市卫健信息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初步实现了由信息化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从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个维度构建健康大脑体系架构,打造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2021年我市打造的“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理论体系成功入围省发改委数字社会“揭榜挂帅”名单,医共体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入选2021年度杭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未来乡村卫生室”应用场景入选2021年度杭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十大影响力事件。

【编后语】硬件促发展、医技人为本。我市撤县设市3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突飞猛进,有力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大幅度提升了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值。

(记者 叶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