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化美丽乡村环境 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2022-06-22 08:05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乡村振兴的密码关键在人才。航头镇村庄环境的不断靓化、农创扶持新政的落地以及世外桃源彩虹滑道、江南喀斯特景区流水森林百池瑶台项目的不断建设,带动更多的航头人回乡创业发展,走上了文旅相关的致富路。

年轻民宿创业者陈玲是土生土长的航头镇大店口村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在大城市打拼。在外工作的那几年,热爱旅游的她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她总是默默地记录下各类民宿中自己喜欢的风格元素,为搭建自己的民宿做准备。

近年来,伴随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宜居环境打造,大店口村考坑源自然村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家乡旅游业逐步发展,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陈玲说,尤其是目前村中引进的文旅项目世外桃源度假村正加紧建设,各类创业政策也越来越好,坚定了她回乡创业的信念。

去年十月,陈玲回到了考坑源自然村,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旅,从设计规划到施工落地,她把自己脑子里的奇思妙想还原到了现实中。喜欢建筑和自然景观协调融合的她,既保留了老房子原有的结构,又在不破坏周边景观协调的基础上引入了现代的设计,古朴简约的土色系砖墙瓦舍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

“我给它取名‘逃园’,音近桃源,每次回到这里我都感觉逃离了日常的繁杂喧嚣,我也希望未来来访的客人能在这静谧山水间寻得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陈玲笑着介绍,回乡开民宿把老家的房子重整一下,既可以在有时间的时候回来看看父母,又可以感受家乡的变化。

“如今,航头镇像陈玲这种追求梦想的返乡青年越来越多了,他们看好家乡的发展,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共同参与美丽乡村治理。”航头镇美丽办负责人表示,眼下,航头镇结合杭州市美丽乡村特色村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项目,通过开展“迎亚运、建未来、村美景靓”“环境整治我最在航”“斩污攻坚”“美好家园小能手”等系列活动,描绘出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自然画卷,从而吸引更多在外打拼的青年回乡创业。在此过程中,村集体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盘活闲置农房,拓宽村民收入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通讯员 董倩 余杭城)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